50岁爬楼梯膝盖痛,竟是肌少症! 医师:补充蛋白质挑这4种食物

年近50岁的工程师许先生最近发现,爬楼梯时膝盖会隐隐作痛,怀疑是不是罹患退化性关节炎。挂了骨科就医,医师诊视结果表示,他并没有关节炎,是因为长期久坐办公室,没有运动,造成肌肉虚弱、疼痛的“肌少症”。

骨科医师表示,近来门诊病患不乏出现40~50岁中壮年患者,表示蹲下后起身,常有膝盖疼痛的现象,询问医师是否有退化关节炎状况。

然而,经过病史询问及理学检查后,不难发现,这类病人都有:长时间坐办公室工作、不爱运动、爱吃高热量美食等不良习惯,导致出现肥胖、肌力不足、肌肉量过低的“肌少症”症状。

001

虽然膝盖尚未有关节炎发生,却因为肌肉太虚弱而出现疼痛。

医师说明,一般而言,40岁后肌肉质量逐年下降1~2%,60~70岁肌肉量流失加速,是一种老化过程。

不过,近年来却有年轻化趋势。长时间工作久坐、缺少运动、营养不均,都是造成年轻化肌少症的可能成因。

年轻化肌少症病人外观跟一般人没差别,但心肺功能差、活动力下降、容易疲劳,加上基础代谢持续变低,相同食量却一直变胖。

医师提醒,肥胖和肌少症问题需要一并改善,建议从饮食及运动二方面着手。

002饮食

1.以原型食物为主
2.戒除含糖的饮料和点心
3.多吃优质蛋白质,包含:瘦肉、鱼肉、蛋、黄豆制品

运动

1.建议每周150~300分钟中强度有氧运动,或75~150分钟高强度有氧运动
2.再加上至少2次肌力重量训练

趁还年轻,做好减脂与养肌,不仅让自己更健康有活力,还能有效抗老,预备健康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