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办房事
靠日月星辰来决定?

1

因影视作品的影响,大多人都以为皇帝召妃嫔侍寝的时候,妃嫔都会脱光衣服再用被子包着,由太监背着或者抬到皇上下榻处侍寝。据闻这种操作是因为提防妃嫔刺杀的发生,被召幸的妃嫔就会从脚下爬进去,但这些都是不近情理,凭空臆造出来的。但在历史上,不同的朝代,后宫里的帝后妃嫔们侍寝皇上都是五花八门,各不相同的。

据《礼记》对周代后妃制度的记载,皇帝由六宫娘娘、9个妃嫔、27位世妇、81妻子,加起来就有126个各种级别、各种各称的老婆们。有了这种所谓的后妃制度,天子们自然开心,还将这种不合理的东西代代相传,不过后来不知怎么传成 “后宫三千”。

2

在周代时还没有敬事房(负责管理太监和宫女的事务),当时皇帝的房事是以日、月、星、辰来决定的,介于周代人喜欢按天体、阴阳、历数来决定顺序,就连皇帝与嫔妃的房事顺序也要看月亮决定。每月初一到十五月亮会逐渐满盈,十五到三十的那十五天会逐渐变缺。初一到十五就以宠幸对象地位较低开始进行,到地位较高;而十五到三十就由地位高逐渐安排到地位低。

西晋时代后宫美女达一万以上,当时的皇帝每天都不知道该选择哪个侍寝才好,就选择了一个奇法,那就是“羊拉御车”。如果羊在哪个妃子住的房前停下,皇帝就与那个妃子饮酒作乐,并就寝于羊的选择。若是羊选择谁侍寝的话,那妃嫔该怎么争宠呢?众妃嫔绞尽脑汁变想到一些方法争宠侍寝,有的妃子将竹叶插在房门边,有的把盐汁浸洒于门前空地上,从而引来皇上的羊车。

到了唐朝,后宫侍寝这回事讲究顺序,也没有什么奇特的方法。我们常说“后宫佳丽三千人”,实际上在唐朝三千不过是个虚数,其实唐朝的后宫多达数万名美女,侍寝分配就变成了难题。唐朝后宫陪侍御寝的顺序,是按照月圆月缺来制定的,与周代大同小异。不一样的是,侍寝顺序从初一到十五就由地位低的轮到高的,十六到月底前则反由地位高的轮到地位低的,而不是按宠幸的顺序。

虽然后宫嫔妃陪侍御寝的规定明明白白,但由于嫔妃众多,如果碰上嫔妃身体不适或月事到来,因此宫内多半设置 “女史” 专管妃嫔侍寝皇上的顺序。

到了唐代开元末年,唐明皇宫女妃嫔众多,就多了“随蝶施爱”这种怪招。每到春天,唐明皇整天在宫中举行宴会,让众多妃子插戴鲜花,他自己动手捉一只蝴蝶,然后把它放飞,看它落到哪位妃子的身上,当晚便由那位妃子侍寝。

3到了清朝时代,除了皇后以外,皇上便会在晚饭后看牌子,翻到某位,则由太监禀知,是夜便到皇帝寝宫承欢,这就是传说中的“翻牌子”。皇后或妃嫔每次侍寝,有太监详细记录年月日,以作受胎的证据。

每天晚餐之后,服侍的御前太监便会将写有妃嫔名字的绿头签放在一个银盘中,然后跪在地上高举银盘,听候皇上吩咐。如果皇上无意找妃嫔过夜,则只须简单地说一句“退下”;但如果皇上看中哪位妃嫔,便会伸手将她的绿头签翻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