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剧透】电影《JOKER》热映
入场前率先看懂8大重点

j1

以DC超级英雄蝙蝠侠的宿敌“小丑”为主角的原创电影《JOKER小丑》上映前已经备受关注,早前更于威尼斯影展勇夺最高荣誉“金狮奖”(即最佳电影),而男主角华坚冯力士(Joaquin Phoenix)在戏中出色的演出绝对功不可没,这部电影10月3日正式在大马上映,大家入场前先看看这个懒人包,对电影有初步概念啦!

j2

《JOKER小丑》故事内容

主角Arthur Fleck(华坚冯力士 饰)原本是一名出租小丑,在葛咸城中挣扎求存,为着成为栋笃笑匠的梦想而努力,可是一直受尽白眼,被社会边缘化,残酷的现实不断折磨,倒头来发现自己的人生更似一个笑话,一念之间,他决定扭转命运,作出一个丑恶而且无可挽回的决定,他选择以极端方式对社会作出控诉,做不成为人带来欢乐的笑星,就要做为人带来绝望的恶魔。

j3

男主角拥3大国际影帝殊荣 独欠奥斯卡

新版小丑由现年44岁的男星华坚冯力士(Joaquin Phoenix) 饰演,他曾经夺得金球奖、威尼斯影展和康城影展的最佳男主角奖,虽然他先后凭《帝国骄雄》、《弦途有你》、《大师》三度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但至今仍未能成功获奖,今次他在《JOKER小丑》的表现好评如潮,未知有无机会成功封帝?

j4

华坚冯力士为角色激减52磅

华坚冯力士为了演好“小丑”一角落足心机,在准备角色时已经为着手人物设定,由角色的想法到他的肢体动作。电影中,因为社工的建议,Arthur开始写日记,里面记录了他的绘图、散文和胡思乱想。在开拍前,华坚已完成几本日记。此外,他靠每日只吃一个苹果,为角色减了52磅,塑造相当病态的外表,原来这个是他主动提出的想法:“我希望角色感觉饥饿和不健康,像一只营养不良的狼。”

j5

电影内容与蝙蝠侠毫无关系

虽然“小丑”是DC漫画《蝙蝠侠》系列中的经典反派,不过这次的《JOKER小丑》就不会见到蝙蝠侠,因为这是一部原创独立作品,跟其他DC超级英雄电影无关系,所以即使对不了解DC漫画的朋友都不用担心看不明白。

j6

故事背景对主角发展很重要!

电影时间线设定于1980年代初,背景沿用了DC漫画的虚构城市葛咸城,这个亦是《蝙蝠侠》系列的主场景,不过电影中的葛咸城又跟过往大家所认识的有所不同。电影中的葛咸城处于严重的社会分裂,当时的市民发动持续数周罢工潮,抗议政府无法解决严重的贫富悬殊、失业高企和为劳工阶层抒困,在动荡的局势里,令本来已经是社会边缘人的Arthur深信“不正常”才是社会常态。

j7

“小丑”成魔之路推翻昔日设定

导演Todd Phillips表示以前看《蝙蝠侠》,最不满意的就是“因跌进化学池而变成白色脸小丑”的设定,他认为一个人之所以决定出卖灵魂成为恶魔,理应有更加贴地的原因,而且这样的人物不会只出现于虚构故事,而是有机会在现实存在。因此,今次电影的“小丑”不再是一个被化学池水浸泡过的怪物,而是一个受情绪病困扰多年,会因病不受控地狂笑,笑容背后却带着各种伤痛,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j8

别树一格的小丑造型

Arthur平日的打扮就像个寻常百姓,由于生活穷困,他的衣服都是穿了很久,他亦有一套亲自设计的小丑工作服,灵感来自差利卓别灵。小丑一角在过去的蝙蝠侠电影中都是以西装造型出场,因为要忠于漫画原着,今次电影都可以见到小丑有穿西装造型,不过他的西装只是一套陈旧的西装,富有70年代感。更值得一提是小丑的妆容,除了保留绿色头发、惨白的粉底和画出界的红唇,化妆师Nicki Lederman特别设计了独一无二的古董蓝色泪眼妆,以妆容说故事。

j9

致敬7、80年代经典电影

导演表示自己深受7、80年代的人物传记、电影所影响,包括《急先锋横扫罪恶城》(Serpico) 、《的士司机》(Taxi Driver)、《电视台风云》(Network)等,他亦把一些具时代色彩的氛围、风格都放到电影中, 他说:“我们从原着中抽取了一些元素,将故事设定于1981年正值崩溃的葛咸城,因为我们可以重提那个年代,并且抽离观众透过近期的电影而熟识的漫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