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流浪狗到底有多可怕?
每月有一万人被咬

马圭省畜牧与兽医管理局省级主任茂茂索乌医生发布消息称,2018年内,马圭省内共有2000多人被狗咬伤,其中有19人是被疯狗咬伤的。

001

数据显示,2015年,马圭省共有1007人被狗咬伤,其中有8人被疯狗咬伤;2016年有1618人被狗咬伤,其中有4人被疯狗咬伤;2017年有2528人被狗咬伤,其中有5人被疯狗咬伤;2018年有2336人被狗咬伤,其中有19人被疯狗咬伤。为了防止民众被流浪狗咬伤,每年马圭省相关部门都会免费为2000多只狗注射狂犬疫苗。

002

9月28日是第13届国际狂犬病日,马圭省畜牧与兽医管理局举办了纪念活动。活动现场,马圭省畜牧与兽医管理局省级主任茂茂索乌医生表示,被疯狗咬伤最有可能患上狂犬病,如果在被咬伤之前或被咬伤之后注射了狂犬疫苗,还有可能进行预防。

数据显示,2019年内,缅甸全国范围内每个月约有1万人被流浪狗咬伤。1995年至2004年,被流浪狗咬死的有1000人,2011年有245人,2018年有71人,2019年截至目前已有41人。

003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缅甸每100万人群中,就有22人感染狂犬病,病发率在亚洲国家中最高。

遇到疯狗应该怎么办?

缅甸流浪狗泛滥,如果在街道上遇到疯狗怎么办?

1、不要和狗狗对视。不要直视狗的眼睛,狗的天性会认为你直视它的眼睛就是要攻击它,会使它感受到危险,从而变得更加凶狠。可用余光观察它的动作。

2、不要大喊大叫。这样会让狗狗变得暴怒和紧张,它会认为你这是在威胁它,同样狗狗会变得狂暴来应对你的威胁。

3、不要转身逃跑。人与狗对峙时,千万不要转身就跑,而是要保持站立不动,用平静的语气安抚狗的情绪,让狗感受到你没有敌意。

4、捡起身边石块吓狗。狗狗向人奔跑过去准备扑咬时,可以顺手捡起身边用来防身的一切物品,像石块、砖头、木棒等,对恶犬进行威吓。

5、千万别抓狗尾巴。不论是任何情况,都不可抓犬的尾巴,以防它转身咬人。

但如果还是不幸被狗咬伤,也不必过分恐慌。目前虽然并没有针对狂犬病的特效药,但狂犬病是可防控的。被犬类或其他动物咬伤后,一定要尽快接种狂犬病疫苗,原则上是越快越好。如果没有在第一时间及时接种疫苗,无论是耽误了数天还是数年,只要伤者尚未发病,就应立即赶往医院进行疫苗接种,争取抢在发病之前让疫苗起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