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脖子发黑洗不干净
一查竟是糖尿病前兆

AA
杭州男孩小刚,虽然才 8 岁,但体重已经突破 84 斤。因为体重过重,还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

为了陪小刚减肥,妈妈痛下决心辞去收入可观的稳定工作,开始在家全职带娃。

走进医院的诊间,妈妈大倒苦水:” 我也想做一个经济独立的女人,可孩子再交给爷爷奶奶养,真要不行了!我实在没办法!”

这是一个典型的 4-2-1 家庭。爷爷奶奶很宠爱大孙子,小刚喜欢吃荤菜,奶奶就每天做炸鸡、红烧肉、酥鱼等,他每次能消灭一整盘,吃饭也香。周末去姥姥家,也是大鱼大肉伺候,愣是把可爱的小刚养到了 80 多斤。

1

而且奶奶总在放学路上偷偷给小刚买汽水。奶奶说:” 我知道这样不好,可孩子总嚷嚷想要,我想就喝一点总没事的,儿子小时候也是这样过来的。”
妈妈多次劝阻,都没能打消老一辈 ” 大胖小子就是福 ” 的观念,看着儿子日渐发福的身材,妈妈实在坐不住了 ……

 

真正让妈妈下定决心辞职的,是无意中发现儿子的脖子有点黑,当时还责怪他洗澡时没好好洗。

2

小刚委屈地辩解:”搓了很多次,就是洗不掉,还被班上的同学嘲笑,叫我‘胖泥猴’!” 妈妈亲自上阵使劲搓洗,发现好像不是污垢,确实洗不掉。

经过详细检查,小刚的颈部、双侧腋下的皮肤都呈黑色,医生诊断小刚患上了黑棘皮症,一查血糖,糖耐量异常,准糖尿病!

儿童期肥胖者,颈部、腋窝、肘部常有皮肤颜色加深现象,好像总也洗不干净似的,还可能有棘皮样突起,这些都是体内胰岛素抵抗的体表标志,也可能是糖尿病的前兆。

医生也提醒大家,较胖的孩子如果出现脖子、腋下等部位皮肤发黑、粗糙的情况,家长要高度重视,不要硬搓,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切勿使用民间偏方。

青少年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攀升
最突出特征就是肥胖

epochtimes.com
epochtimes.com

医生指出,孩子过度肥胖会带来诸多影响。

” 近年来,青少年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逐年攀升,我们把患有糖尿病的儿童称为‘糖娃娃’。目前平均每 100 人中就有一个糖娃娃,他们最突出的特征是肥胖。”

据介绍,肥胖症患儿患糖尿病的概率为非超重人群的 3 倍,同时易并发脂肪代谢紊乱;如果长期肥胖,日后易并发高血压、冠心病,消化道疾病如胆囊炎、胆结石等。

同时,体重过重,也会使下肢负荷增加,易出现下肢关节痛;睡眠时打呼噜,严重的伴有睡眠呼吸暂停;此外,还有免疫功能低下、发育问题、骨龄提前等诸多问题 ……

减肥处方:调整饮食,健康减脂

针对小刚的情况

医生开出了三张处方

饮食处方

饮食要荤素搭配得当,限制洋快餐及饮料这样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蛋白和高纤维素的食品,并且控制饮食总热量。

运动处方

每天要有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比如跳绳、打球、游泳等。

药物处方

给孩子开中药调理治疗,配合儿童诊疗中心外治工作室的减肥贴,进行贴敷。

4

医生再三和家长强调:
如果饮食运动不注意,肥胖不控制,内分泌功能紊乱进一步加重,孩子胰岛功能进一步损害,那有可能要常年打胰岛素针才能控制。

小刚妈妈辞了工作之后,认真督促小刚配合医生的饮食处方和运动处方,并坚持中药调理。

两个月后复查,尿糖指标转为阴性,血糖降到正常范围,体重也减了 2kg,初见成效。胡宝珍主任鼓励小刚和妈妈,要坚持下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说起谁患了糖尿病,

你想到的可能都是些老年人。

但现在,

你可能会说还有 ” 那谁家的孩子 “。

中国糖尿病流行病学最新调查发现,近年糖尿病患病率快速上升且呈年轻化、甚至低龄化趋势,目前我国 ” 小糖人 ” 的发病率达十万分之六,且年发病率增长超过 14%。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 ( 或 ) 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增高为特征的代谢病。主要分为两种类型:

一种是Ⅰ型糖尿病,即由于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而引起的疾病,这种类型的糖尿病在青少年中比较常见;

另外一种是Ⅱ型糖尿病,它是由于相对胰岛素缺乏以及胰岛素抵抗引起的,这一类型在中老年人群中比较常见。

但无论在西方国家还是中国,随着儿童及青少年肥胖病的增多,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尤其Ⅱ型糖尿病迅速增多。我们所说的糖尿病呈现 ” 年轻化 ” 趋势也主要是针对这种类型的糖尿病而言。

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糖尿病本身不是一种单纯的疾病,而是一种综合征,危险之处在于它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

研究表明,糖尿病发病 10 年后,有 30%~40% 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得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大约是一般人群的两倍。

另外,糖尿病肾病已经日益成为引起尿毒症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还会对眼底、视网膜组织产生损害,轻者出现视力模糊或眼底出血、渗血等迹象,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5

那么,哪些年轻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即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

超重和肥胖的人;

吃得多而不愿意运动的人;

出生时体重小于 5 斤;

有异常妊娠史的妇女,如曾分娩过巨大胎儿。

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

得糖尿病的年轻患者中,

有很大一部分是肥胖引起的。

预防糖尿病,

最重要还是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

该如何预防儿童肥胖、胰岛素抵抗、黑棘皮病或糖尿病呢?

段滨红主任为此提醒:

首先,提倡平衡膳食,避免过多热量摄入,少食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多食富含纤维素的天然食品,如谷类、水果和蔬菜。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吃饭细嚼慢咽,有助于减轻儿童消化系统的负担,使得人体能够更加充分地消化和吸收来自于食物中有益的营养素。并且,在缓慢的咀嚼过程中可以明显增加饱腹感,减少食物的摄入总量。

再有,督促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体育锻炼的种类,游泳、跑步、快走等均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孩子身体强壮、免疫力强,还可以预防肥胖和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