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宵多珍重》晋升哀怨情歌 还有这3首…… 最后一首绝对是你心底的恐惧

TVB灵异电视剧《金宵大厦》自开播后大获好评,除了题材新颖深得观众欢心,由谭嘉仪和谷娅溦演唱的广东话及华语版的主题曲《今宵多珍重》亦功不可没,哀怨式唱腔的歌曲为剧情营造阴森感,令观众边听边有毛骨悚然的感觉,绝对是现时的最佳“哀怨情歌”。

其实以前亦有不少剧集或电影都会选用情歌作配乐,不一定要恐怖配乐才能令人心寒!

《等着你回来》-白光(1948年)

《等着你回来》是一首爵士风格的情歌,罗文、蔡琴等多位歌手亦有相继翻唱过,但最经典的还是由白光于1948年推出的版本。白光的低沉嗓音带有懒惰颓废感别有韵味,就像一只女鬼在夜里哀怨地等着爱人回来一样。

直到梁朝伟、吴倩莲及吴君如主演的恐怖爱情电影《等着你回来》于1994年上映的时候,戏里多次反覆播放此曲营造电影的恐怖气氛,令这首40年代的旧歌再度为人熟悉。有不少网民表示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就非常害怕听白光版本的《等着你回来》,到现在听这首歌依然感到毛骨悚然。

d1
白光版本的《等着你回来》于1948年推出,在1994年的恐怖爱情电影《等着你回来》中反覆播放营造恐怖气氛。

《1874》-陈奕迅(2002年)

《1874》收录于陈奕迅在2002年推出的专辑《The Line-Up》,Eason以第一身讲述自己与前世情人分隔在两个不同世纪(1974年及1874年)的故事,他沙哑沧桑的嗓音加上哀怨的风琴声,除了营造了旧时代的怀旧感,更带出绝望、疯狂的感觉。此曲更成为2002年上映,由陈奕迅及容祖儿主演的恐怖电影《魂魄唔齐》的主题曲,与以三十年代为背景的恐怖情节完美融合,更为电影增添味道。

《1874》是由陈奕迅及容祖儿主演的恐怖电影《魂魄唔齐》的主题曲,与以三十年代为背景的恐怖情节完美融合。
《1874》是由陈奕迅及容祖儿主演的恐怖电影《魂魄唔齐》的主题曲,与以三十年代为背景的恐怖情节完美融合。

《月亮光光》/《天涯孤客》-郑少秋(1995年)

《月亮光光》(又名天涯孤客)改编自日本电视剧《子连れ狼》的主题曲,徐小凤及郑少秋均有翻唱过。此曲讲述离开家园后心情沉重,望向月光忆起的思乡之情。虽然这本来是一首温暖无比的歌曲,但郑少秋演唱的版本同时亦是亚视僵尸奇幻剧集《僵尸道长》的主题曲,因此比徐小凤版本更有一点阴森感觉。

郑少秋版本最令人心寒之处在于出色的和唱女声珍珍和佩佩,用既忧怨又慵懒的声线唱出“呜啊呜啊呜啊”前奏的时候,脑海里马上浮现黑夜飘着白雾,一只只僵尸跳过来的阴森情景,不敢令人打冷震。此曲亦经常在鬼屋中播放,绝对是经典的“吓人之歌”。

郑少秋演唱的版本是亚视僵尸奇幻剧集《僵尸道长》的主题曲。
郑少秋演唱的版本是亚视僵尸奇幻剧集《僵尸道长》的主题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