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海豚围虐河豚
竟是为了吸毒?!

 

毒品到底有什么魅力,让不少男男女女深陷其中?说得简单点,就是“爽”一个字。人类脑中有一种物质叫多巴胺,能够传递兴奋和愉悦等讯息,毒品就是一种外来的多巴胺刺激物,可以让人感觉超High、舒服到像是升上天堂。

不过,除了人类,动物界中也有不少生物会“吸毒”来得到快感。说出答案可能让你跌破眼镜,在动物界中最伤风败俗的代表就是── 海豚!

d1

智商超高、模样可爱、个性呆萌,海豚是不少人喜爱的动物。但不少观察海豚生态的国外专家,发现海豚除了爱自慰、搞多P外,竟然还会“吸毒”!

英国《BBC》耗费多年拍摄纪录片《荒野间谍》(Spy In The Wild),深入观察动物行为。该纪录片团队在南非海域追踪一群年轻的公海豚,他们因为没有遵守规矩而被赶出原生族群,然而却意外拍到极为罕见的“海豚吸毒”景象。

从纪录片里可以看到,海豚把毒性超高的河豚当玩具把玩,不但咬着疯狂乱甩,并且还看得出是蓄意用牙齿戳咬。这个戳咬的动作能诱使河豚释放出体内的“河豚毒素”,海豚就会把这些毒素沾食干净。

d2

海豚吸完之后,会做出各种ㄎ一ㄤ到不行的行为。例如:在海面上不停旋转跳跃闭着眼、情不自禁地盯着自己的倒影,陷入恍惚的兴奋状态。

专家提到,河豚毒素对人类有致命伤害,但海豚嗑了之后只会产生和大麻类似的效果。飘飘然却不影响回避环境危险的生存本能。

000
不过海豚果然是智商超高的动物,会确保自己不要一口吞掉这些有剧毒的河豚。影片最后,海豚玩腻了可怜小河豚后,就摇摇尾巴闪人,继续悠游在湛蓝大海。反正,海域里面可没有吸毒罪和执法的警察。

不过,其实不是只有海豚爱吸,有愈来愈多研究证实,“吸毒找快感”在动物世界中,是非常自然的事。澳洲也有狗狗舔“蛤蟆”舔到成瘾,严重到需要成立戒毒中心。还有袋鼠吃“罂粟”产生麻醉效果,在当地造成治安问题的新闻。

让自己快乐有很多方法,吸毒并不是理智的行为,奉劝大家,千万不要沾毒,以免毁掉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