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喷嚏时不应用手掩口鼻?
细菌残留掌心同样会传播疾病

001

所谓打喷嚏就是鼻子的防御性反射动作。当鼻黏膜吸收刺激物或鼻子受到外来刺激时,经由神经传导至鼻腔后方的翼膜神经节,引起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作用,这时喉部的声门将会打开,吸入空气到肺部,声门关闭后,胸、腹部肌肉用力收缩,等到声门再次打开,便将肺部吸入的刺激物与空气由鼻腔喷出。

每当我们感觉快要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总会惯性捂住嘴巴防止传染性细菌的传播,事实上我们往手心里打喷嚏也使得细菌有机会传播给其他人,究竟怎么打喷嚏才正确?

003

打喷嚏时用手掩口鼻有什么问题?

自SARS引发全球震撼后,全球的医疗卫生专家,重新检视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预防传染时,提出一个新的观念,当打喷嚏(或咳嗽)时,建议用个人的衣袖来遮住口鼻,而不是用手盖住口鼻。为什么呢?不是会将衣服弄脏吗?这是因为以呼吸道病毒的传染途径而言,不外乎空气近距离的直接传染,以及手的接触传染。

空气近距离的传染,可以藉助口罩以及离开明显的感染源来预防。但是手的接触传染却是很难预防的,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盖住口鼻,虽然鼻涕或飞沫不会四溅,但是却会留在手掌上。除非立刻用肥皂洗手,否则被这沾满极高浓度病毒的手,接触过的物品表面都会带有病毒,只要别人的手接触到这些物品,再去揉眼睛或挖鼻孔,病毒就这样无声无息的传染了。

002

打喷嚏时紧闭口鼻会损害耳膜?

据研究显示,打喷嚏所喷出的飞沫因体积轻、飞散速度快,气流每秒高达50米,相当于时速180公里,比一般棒球的球速还快。由此可见,此动作的瞬间爆发力很大。若担心“乞嗤”产生尴尬声响而紧憋口鼻,有时反而对身体造成伤害。曾有一名男子想忍住喷嚏,导致瞬间压力直冲耳咽管,造成耳膜破裂,听力受损。

耳鼻喉专科医生表示,打喷嚏时憋住口鼻,将使其力道无处宣泄,冲击部位可能影响脑部、眼部及耳朵,造成脑溢血、眼睛出血或耳膜受伤破裂等。尽管上述情况属于偶发意外,不常发生,但仍提醒大家切勿在打喷嚏时紧闭口鼻。

如何打喷嚏才是正确?

专家建议各位应该养成随身携带手帕或纸巾的好习惯,紧急情况就可以派上用场。如果临时找不到手帕或纸巾,情急之下也可以手肘来捂住口鼻,以挡住口水、鼻涕中的病菌,但就是不能用双手来挡住口鼻的分泌物,因为双手接触分泌物后,又摸了自己眼睛,或是碰到其他人就会带来感染的危机。

如果大家都有良好的咳嗽礼仪以及卫生习惯,就能有效降低病毒的传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