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曾派上百名孩子去留学 最终只回来不到一百个
剩下的人呢?

A

据史料记载,曾国藩和李鸿章共同组成了一本名为《选择子女出国留学艺术》的折子,想必每个人都可以通过看这个名字猜出这个宝座意味着什么。王座说:“如果中国想利用其悠久的历史,一旦匆忙购买其所有设备,它不仅无法这样做,而且也将无法这样做。此外,如果它对历史有深刻的理解,它将无法从过去中吸取教训,它的曲折也不会不言而喻。”

总的意思是大清王朝想学习他们的先进特征。虽然他们买了机器,但很少有人理解这些机器的原理。由于没有人理解他们,他们只能派人去学习。事实上,这句话很有道理。清朝买更多的机器有什么用?除了清朝没有人理解机器的聪明之外,也就是说,如果机器坏了,没有人能修理它,也不能再买了?

B

每个人都认为慈禧太后无知?事实上,慈禧太后非常能干,不想像大家想的那样玩得开心。如果她真的只是玩得开心,她不可能一直掌握晚清的实权。清朝遭受多次打击后,慈禧太后也意识到自己的落后,于是让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开展洋务运动。

在此期间,清政府建了许多工厂。同时,清朝也买了很多机器。不幸的是,尽管洋务运动蓬勃发展,但从实际测试结果来看,只有三个词可以用来评价“纸老虎”。有些人建议派留学生去学习先进技术。李鸿章和曾国藩写了“选择聪明的孩子到泰西国家留学”和“选择孩子出国留学”。

C

于是清开始筛选到美国留学的人,值得一提的是,清政府派学生的时候,也带来了清朝的老师,这样他们在向外国人学习的时候就不会忘记自己的东西。严格地说,清朝的老师是要向他们灌输忠于君主的思想,防止他们叛变,因为这些孩子的平均年龄只有12岁,他们很容易受到别人的影响。

这项研究才进行了九年,一些孩子即将从大学毕业,也被强行召回。清政府中途终止了这项计划。这有许多原因,如顽固分子的干预等等。共有120名学生被派往国外学习,94名学生返回。其余的人在哪里?有些人死了,有些人在接受新思想后不想回到清朝。他们在召回期间藏了起来。

选择回国的学生基本上为中国的现代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包括中国铁路、矿业和电报业的先驱,以及清华大学和天津大学的首任校长。其中出现了第一批中国外交官和第一任中华民国总理,他们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这些在美国留学的孩子经历了晚清中国政治的沉浮,见证了近代中国的沉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