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富之女花两亿进史丹佛
是她爹被坑还是她被爹坑?

1

据报导,英文暱称Molly的赵雨思,她的富爸爸赵涛来头不小,是山东步长製药的共同创办人。这位亿万富豪的名字也曾在维基解密揭露全球富商政要海外资产的“巴拿马文件”中出现。

2

赵涛透过摩根史坦利在加州帕萨迪纳一个名叫吴麦可(Michael Wu,音译)的金融顾问和辛格接触。辛格协助赵雨思假造了帆船选手的经历,并贿赂史丹佛大学的帆船教练,让赵雨思顺利进入史丹佛。辛格则是在赵雨思申请通过之后,捐赠了50万美元给史丹佛的帆船训练计画。

兴趣是“中国教育政策”

赵雨思入学期间,曾在暑假期间在哈佛大学以研究能源系统知名的诺塞拉教授的实验室进行研究(据纽约时报说法,这是可抵免史丹佛学分的无薪工作)。此外,她也曾参加过“普林斯顿中美联盟”的研讨会。

在网路的群组个人资料上,她说计画主修心理学与东亚研究。有点讽刺的是,用走后门入名校的她,还提到对中国教育政策感到兴趣,希望将来在中国政府部门工作。

中国网友还发现,赵雨思在史丹佛入学之后,还曾经透过网路直播,说她小学时只考30分,现在却能拿到入学史丹福的资格,甚至还拿到奖学金,成为美国的“高考状元”,藉此鼓励其他人效法她勇于追求梦想。

3

史丹佛大学在得知消息知后,已经在三月底取消赵雨思的入学许可。不过理由并未提到贿赂,而是因为她在入学申请书所述的帆船专长涉及诈欺,“违反了校方的政策”。她原本修习的学分也全部注销。

而赵雨思涉及入学诈欺的消息传出后,这位“高考状元”自然饱受网友热议奚落。也有人说,她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是以“特长生”的身分入学的,“可能被爹坑了”。但究竟是她被爹坑还是她爹被坑,目前还无法证实。

美国媒体也提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富人在子女中学时期就送来美国,好让他们更顺利接轨申请入美国名校。因为一些名校对于国际学生申请资料的审核可能较严格,而对美国国内类似辛格这类的“升学谘询顾问”疏于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