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如何抗烟霾
推荐养肺金方

烟霾的污染物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可能会入肺,甚至是血液里,可能影响身体系统运作。当PSI超过101时,高风险人士便应多留在室内。

烟霾来袭,路上能见度降低许多,多个地标和高楼,都被烟霾笼罩,空中还弥漫一股焦味。

养肺金方推荐

推荐一:百合10克,桔梗10克,杏仁10克,桑皮10克,板蓝根20克,瓜蒌10克,金银花10克,熬汤或用保温杯泡水饮用,一天三次,有润肺祛痰的效果。这个药方是比较普适性的药方,如果个人有比较明显或较严重的症状,还是需要经过医生诊断后再对症下药。

推荐二:北沙参20g、麦冬20g、百合15g,以上药材都具有润肺作用,同时可以和中医经典药方玉屏风散(黄芪15g、防风15g、白术10g)同时使用,后者功效是增强人体抵抗力。以上药材不用熬,只需日常泡水喝即可。这个方子比较平和,寒体质和热体质都可以用,但注意感冒期间不要喝。

推荐三:遵循中医养肺阴、清肺热的原则,给大家推荐一个对咽喉等呼吸系统有益的药方:桔梗10克,沙参10克,百合10克,玉竹10克,金银花10克,共50克,分成10份,每天一份泡水喝。

防霾四招

雾霾天气对儿童呼吸道的影响较大,会引起上下呼吸道感染、哮喘及肺炎,慢性咳嗽、过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病情会加重。市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黎强提醒,在雾霾天气中,首先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的情况下应尽量佩戴防雾霾口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其次是家里保持房间通风并开启空气净化装置,如果家里没有空气净化装置,也不要长时间关闭门窗,应适当保持空气流通。三是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在雾霾天气可服用一些增强抵抗力的药物,来预防呼吸道感染,以免加重原有病情。四是要尝试戒烟,雾霾天气吸烟更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