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吃垃圾食品失去光明
当父母的要反思

在英国布里托斯,有一位17岁的男孩视力莫名下降,经医生诊断后发现,他的视力居然只有0.1,实际上已经处于失明的状态。

这个诊断结果让男孩的家人大吃一惊,他们不明白正值青春少艾的孩子,为何眼睛会突然失明。

据男孩自己称,他从小学开始就一直吃薯条、薯片和白面包等不健康食品,一直以来也没觉得身体出什么问题。直到他14岁时,才偶感疲倦和不适。

后证明是缺少维生素B12的缘故,医生也建议他服用补充剂,可是他却置若罔闻,既没有坚持治疗,也没有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最终导致了双眼失明。

001

由此可见,长期食用不健康的食品或者单一的食物,都会导致人体内的营养失衡,从而对健康产生潜在的危险,日积月累之下,就会带来巨大的危害。

其实薯条、面包等零食,孩子未必不可以吃,但是完全当做日常饮食,那就是对健康的不负责。

那么针对孩子的饮食,家长应该怎样合理安排呢?

1.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会有挑食的毛病,不喜青菜、不喜吃鱼、不喜肉类……其实各种食物都包含不一样的营养元素,只吃单一的食物更会导致营养失衡。

因此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为孩子安排饮食时,一定要注意膳食的荤素搭配,不能只准备一个种类的食物,也不能任由孩子挑食而不管不问。

只有各种食物的营养元素都摄入一点,孩子的健康才能得以保证。

002

2.一日三餐正常饮食

现代家庭中,很多80后、90后的父母群体都喜欢晚归、熬夜或者出去觅食,而不是一日三餐都规规矩矩的在家长安排,耳闻目染之下,身边的孩子也跟着大人一起三餐变得不规律。

晚睡晚起,既错过早饭时间,午饭也马虎对待,等到了晚上便开始暴饮暴食。

长期如此,孩子的身体就会变得肥胖、并发症众多,不仅会被周围人嘲笑,还会引发各种疾病,危害孩子的身体健康。

因此孩子的一日三餐一定要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内吃营养均衡的食物,才能保证营养的及时摄入和吸收。

3.新鲜水果补充营养

人人都知道水果是好东西,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吃水果却是一件麻烦事,要剥皮、要吐核,甚至吃完还要洗手,所以鲜少有孩子真正喜爱吃水果的。

但众所周知,水果中的营养元素特别多,对人体也十分有益。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要多费些心思让孩子多吃点水果,将水果榨成汁给孩子喝也照样能补充营养元素,将水果当成饭后零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003

从以上几点来看,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对于家长来说并不难,但为何仍旧会发生一些孩子吃垃圾食品导致身体受损的事件呢?

归根结底,完全是因为家长对孩子的溺爱,放纵孩子去吃不健康的食品,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

面对孩子因不良饮食而造成的身体疾病,家长们都显得很无辜,还口口声称自己是“爱”孩子,并没有想让孩子患病,只是顺从孩子的心意,让孩子更开心而已。

然而,这样处处顺从孩子的“爱”,就是“溺爱”、就是“谋杀”,以爱的名义去“谋害”孩子的一生。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们有责任在孩子即将犯错的时候纠正孩子,而不是替孩子掩盖错误,甚至帮助孩子一起犯错。

宠爱、保护自己的孩子,是父母的天性,无可厚非。若是不顾原则、过度保护,则是盲目且错误的。因此家长们要真心的“爱”自己的孩子,教会他们道理,保护他们的身体健康。

004

年幼的孩子只知内心的喜怒哀乐,却不懂得明辨是非,更多时候会随着自己的心意做一些错误的事情,这时便需要父母们发挥监护人的作用,帮助孩子改掉错误的习惯,将孩子培养成一个健康、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