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人不能拜月亮?

1现在临近中秋,关于中秋节就有一句俗语是这样说的“男不拜月,女不祭灶”,这是什么意思呢?

·男不拜月

男不拜月,说的是男人不要拜月亮。古人特别重视礼法,每到节日就会祭拜祖先、祭拜上天、祭拜日月等等。而中秋佳节,不少地方还流行祭拜月亮,但一般只有女性才会拜月,男性则不会,这才有了“男不拜月”的说法。

2

至于原因,古人认为男属阳,女人为阴,而太阳毫无疑问就是阳,月亮则对应阴。男人被认为是一家之主,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应该阳刚十足,不能拜月这种阴性的代表。并且,古人认为月亮上是有月神的,当然我们都知道指的是嫦娥,而嫦娥非常漂亮,是大美女,男人如果祭拜,则是心怀不轨的表现。

不过,也有人认为,“男不拜月”说的是七夕节,这天是天上牛郎和织女相会的日子。在过去七夕又称为乞巧节,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晚上举行,故名“七夕”。因为是祭拜“七街”,当然也是由女性来拜祭,没有男人什么事。

3

总而言之,不管“男不拜月”指的是中秋这个“月”,还是七夕那个“月”,都是应当由女性来拜祭的,男人还是不要随便拜的好。

·女不祭灶

4

如果说“男不拜月”中的“月”还有争议,那么“女不祭灶”指的就很明显了。“女不祭灶”意思是说,女人在腊月二十三这一天不能参与祭灶。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传说中灶王爷会在这一天“上天”去找玉皇大帝汇报,因此老百姓都会在这一天举行祭灶仪式,用饴糖等贡品来供奉灶王爷,让他多为自己家说好话。

为什么说“女不祭灶”呢?其实这个现象由来已久,在很多地方直到现在,农村人过年前后进行的各种祭拜,女性都不参与。其他的不说,单说“女不祭灶”,原因是传说灶王爷是个英俊潇洒的男子,怕女的祭灶,有”男女之嫌”、非分之想,从而对灶王爷不敬。

当然,所谓的“女不祭灶”流传至今,随着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农村,已经逐渐没有这个规矩了。其实按理说,女性应该是更有资格祭灶的,因为一年中大部分时候,都是女性在厨房里忙碌着洗菜做饭、洗碗刷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