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抗宵夜的诱惑?
5招助你抵挡深夜的饥饿感

你是否曾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晚餐已经吃很饱,但是到了晚上睡觉前却又有饥饿感,很想吃宵夜,要不然会翻来覆去睡不着;但与此同时,内心又清楚知道吃宵夜是不好的习惯,吃完会产生强烈的罪恶感,到底要怎么样才能抵挡宵夜的诱惑呢?

宵夜真的是邪恶的一餐吗?

首先,吃宵夜和增加胃癌的风险其实没有绝对的关系,只是夜间睡眠时吃下的食物未有足够时间消化,引致长时间停滞在胃中就会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进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久而久之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等。

除非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例如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长时间滞留在胃中,不仅对胃黏膜造成不良的影响,也有可能会导致胃癌。

1

有研究发现,在深夜吃东西不会像日间一样产生“饱足感”,这就意味着吃宵夜将比日间正常吃饭摄入更多的卡路里,而吃的量也会更多,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多种其他疾病。因此有专家建议,晚餐过后尽量不要吃宵夜,同时每天保有7到9小时的睡眠时间。

接下来,就让专家教你5招抵抗宵夜诱惑的好方法:

1)吃早餐

早餐是启动一天新陈代谢的关键,但很多人因为赶时间上班上课而随便喝个咖啡了事,有的甚至不吃,还以为这样少吃可以瘦一点,后果就是到了下午或是晚上饥饿感来袭,不得不吃宵夜。所以,即使再忙也要吃一顿营养早餐,这也是控制体重最重要的一步。

2

2)制定适合自己的晚饭时间

常听说晚上7时后就不应该进食任何东西,这不是不对,除非你习惯在9至10时就会上床睡觉,否则大多都市人都习惯晚睡,如果太早吃晚饭会令睡觉前或半夜特别肚饿,最终抵抗不了宵夜的诱惑。

所以,我们应制定合适自己的晚饭时间,让食物有充足时间进行消化,只要最迟在睡前两小时完成晚餐即可。举个例子,如果你12时睡觉,那么晚饭最迟在10时前完成晚饭即可。

3)三餐定时定量

三餐不定时的人很容易饿过头或吃太饱,吃太饱又会把胃撑大,胃撑大后就越吃越多,这样的恶性循环肯定会造成肥胖。可以的话用餐时间到一定拨空出来吃一餐,食物也要控制
在一定的份量。

3

4)转移注意力

有时候根本不是饿,只是心瘾作祟,看到零食饼干或闻到面包煎炸香味自然就会想吃。我们不太可能总是有坚决的意志力抗拒这些美食,此时转移注意力就格外的重要了。赶快逃离现场去做其他事情,例如去散步、做做家事或找人聊天,以逃离饿魔诱惑。

4

5)食欲大增时刷牙

给大脑一个制约反应,你已经用完餐了,尤其使用薄荷味的牙膏会让食欲下降较多。在非进食时间食欲大增时就去刷个牙。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