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结痂手痒要剥掉?
小心伤口二度受伤!

有否试过当伤口愈合结痂的时候,手都会蠢蠢欲动地想把那块结痂拔下来,结果才发现原来伤口还未愈合,又是鲜血、黏液的流出,导致伤口迟迟不能痊愈……

其实在伤口癒合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结痂的过程,但是结痂会凸起一块,有时候还会痒、甚至流组织液,让人想剥又怕再一次受伤。又有很多传言表示结痂是一种保护机制,不管怎样都要忍耐不可以剥,但也有人说,结痂的底下都会烂掉、要大家继续保持伤口湿润,修复得更快。

01

许多人以为伤口一定要结痂才会好,其实也是个迷思。有护理师指出,“痂”是伤口表面如血小板、纤维蛋白、细菌残骸等组织,因缺乏水分、油脂而干燥坏死形成,所以结痂不代表伤口癒合的前兆。而且黑色的痂皮遮盖伤口,反而不易知道组织到底癒合了没。

有时患者用手剥掉痂皮才发现底下还有严重的发炎感染,而且痂皮也会延缓新生表皮细胞的流动、生长。当伤口呈现澹澹的粉色,摸起来跟周围皮肤一样平滑,其实就是癒合了。

首先伤口修复的过程中,因为有凝血因子等修复物质,所以伤口上会出现一层痂是很正常的。如果伤口很浅的话,就千万不要把痂剥掉,这样确会让皮肤一直受伤,从急性发炎变成慢性发炎,可能引发溃烂、蜂窝性组织炎或是坏死。

一般而言,想看痂底下是不是正常,不用剥开,看边缘就可以,如果边缘附着的很紧密,表示底下在癒合,而痂皮可以推动的话表示有感染,如果很红很红,就代表可能在发炎,这时最好请医生处理。

02

不过如果是特别厚的结痂,而且外面有红肿、有组织液或是脓流出,表示底下可能还在发炎,甚至感染,这就要重新处理伤口。而有些看起来像痂的硬皮,呈现黄色或是深黑色,其实是坏死的皮肤,比较常发生在慢性溃疡或是褥疮的人身上,死皮会阻碍表皮从两侧生长回来,所以这时要去医院请医生进行清创,先消毒伤口,再把烂掉的组织挖走。

为何伤口复原时会特别痕痒?

伤口复原会痒是因为身体正在收复组织及防御细菌。由于伤口的出现,会令我们第一层防线(皮肤)受破坏,细菌容易入侵。因此伤口须要癒合期间,身体的纤维细胞大量製造胶原收复皮肤,正常的一般皮肤伤口会在一至两星期内癒合,经过结痂及表皮再生过程后,大约十天即会长出新皮,期间皮肤伤口附近会红肿、麻痺和痕痒。

另外,一些细菌或已入侵伤口内,那时便需要多些血液中的白血球,巨噬细胞去抵抗细菌及病原体。由于以上两个过程也需要血液提供,组织损伤后会释出一种化学物质,叫做组织胺,它可刺激微血管,使其扩张,血流量增加;还会使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大,使血液中一些成分漏出,也使血液中的白血球更容易溢出,因而造成为炎性反应,即是局部的红、肿、热、痛现象。

03

不过在此也要提醒大家,伤口痕痒的不一定就是癒合复原的前兆,轻则可能是伤口发炎,或是对敷料过敏,严重的话有可能是蜂窝性组织炎、感染性湿疹等等,所以有伤在身的朋友们,除了受伤当下要好好消毒,平时也要注重个人卫生习惯,保持伤口清洁;一旦发现有异状,例如伤口有异味、化脓,或是出现红肿热痛的现象,一定要尽速就医,千万不要一拖再拖,把小伤拖成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