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多用弊端多
降低工作效率 大脑萎缩 有损记忆力

003

现代人依赖电脑或行动装置同时间处理多项工作已经是习以为常的事,例如:一边看电视或听收音机,一边工作,或者在不同工作中切换自己的身份。过往人们或许认为可以一心多用的人,应该比较不会忽略事物,具有储存及组织信息的能力,有更好的记忆力。事实上人类的身体和心智先天上根本不适合一心多用,更有多个研究结果就显示,一心多用会让大脑萎缩,导致注意力与效率齐下降。

为什么一心多用会降低效率,甚至损害大脑?

首先,这可以从大脑的生理运作来了解。所谓人脑形成记忆,是透过神经元间相接的突触传递讯息,当某些记忆压倒其他记忆,赢得记忆蛋白质后,人脑才能形成长期记忆,但若一个小时内有多项工作同时进行,会让记忆之间的竞争更激烈,反而没有记忆胜出。做个简单比喻,这就好像一名消防队员用一条水柱来回喷洒三间着火的房子,可是每间房子分到的水量根本就不足以把火扑灭。

002

最早研究一心多用的报告部分来自英国,其中最有名的是2005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心理学家Glenn Wilson的研究,经过80个临床试验发现,工作时如果被电话、电邮和短讯分心,智商下降的程度比吸食大麻还严重。实验表明,一心多用会使人的平均智商暂时性减少(男性减少15分,女性减少5分),相当于一整夜没睡。

根据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 )于2014年发表的研究成果,发现同时使用多种科技产品处理数据信息将会改变大脑结构,影响注意力集中,使效率降低,进而损及职场生涯。研究人员发现,受到影响的是大脑的灰质区域,也就是前扣带皮层(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 ACC)。

令人担忧的是,这个区域正是处理情绪的系统,如果萎缩将会降低注意力,引发抑郁及焦虑,并影响学习。

参与本项研究的专家表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利用科技装置处理事务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其对人们对周遭环境的认知及社会情感的影响值得关注,因为大脑灰质区域萎缩后,人们会更加依赖小型的科技行动装置。

而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研究人员所做的另一项研究也获致类似的结果。该研究将受试者分为经常以及无法一心多用的两个群组,以研究受试者对事物的反应能力。结果发现,经常一心多用的群组不仅缺乏效率、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不佳,而且分心的程度相当严重。

001

工作时如何可以提升专注力?

养成认真专注的习惯就是爱惜大脑,大脑可在这种健康状态下发挥最大效能。不过专注力是需要培养的,以下提供几个简单的方法:

1.做任何事之前,提醒自己专注的重要性。

2.依工作的轻重缓急列出一天或一周的待办事项,并排定每个项目所需的时间。

3.先从最重要的项目开始做,按预定时间,训练自己不分心的一口气做完,然后再转做下一个项目。

4.做好时间管理,主导自己的工作时间,掌控回讯、回信或回电的时间。例如,早上第一件事最好别看电邮,以免被许多无关紧要的消息分心。工作时要学习耐住回覆讯息的冲动,一天拨出几个空档时段去处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