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巴士事故频发
出境游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近几年,大量旅游爱好者都将旅行计划定在了国外,但近期接连两起中国游客境外旅游巴士交通事故不禁让人心痛。那么,旅游巴士事故究竟该如何防范,如果发生事故如何自救?

b1

8月19日,一辆载有4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在距离老挝琅勃拉邦市约40公里处发生严重交通事故,造成13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31名受伤,其中20名重伤。

据报道,此次车辆出事前正行驶在一条超过90度的弯道上,有乘客闻到车内有焦臭味,当地导游回应为“刹车摩擦产生,不必担心”;但随之而来的,是车厢的大幅摇摆、翻车、飞冲下悬崖、车身翻滚两周栽进山谷……

b3

现场照片可见,山下数十米处,白绿相间的旅游巴士车身上沾满泥土,巴士严重变形,车玻璃几乎全部脱落,只剩下框架;车头已被挤压成废铁,车内座椅断裂、脱落,场面触目惊心。

而老挝车祸才过去3天,泰国又发生了涉中国游客巴士翻车事故!

中国驻泰国清迈总领馆22日通报,一辆载有19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巴士当天下午在从泰国清迈开往清莱白庙途中,与前方驶来的皮卡车相撞,导致巴士车侧翻,皮卡车司机当场遇难,1名中国游客受伤较重,其余部分游客轻微受伤。这19名游客来自中国福建,所有伤者被立即送往清莱医院救治。

b2

接连两起中国游客境外旅游巴士交通事故不禁让人心痛,原本轻松、快乐、团聚的旅游,竟变成沉重、悲伤、甚至生离死别的痛苦。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不容忽视,小编在此呼吁国人,出境旅游务必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同时,也在这里给大家准备了一些对于旅游巴士事故如何防范,如果遇到事故如何自救的建议:

【行前准备要做好】

1、出行前向旅行社询问旅游巴士情况、司机是否具有相关证照;提醒旅行社注意车辆检修和安全问题;

2、选择旅行社时,要询问其遇险防范及应对措施,了解该旅行社是否在安全方面做充足的准备,以最大程度保障游客安全;

3、如果发现车辆有超载现象,应该拒绝乘坐;

4、提前了解当地天气状况,尽量避免暴雨、台风、暴风雪等极端天气出行。

不仅行前要有所准备,旅途中也要时刻注意安全:

1、在车上保持安全带系好的状态;

b4

2、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保持清醒的人在事故发生时比睡着的人反应快很多;

3、观察好逃生信道,一般是前后车门、安全门和安全顶窗,同时要掌握安全锤使用技巧:敲击玻璃时,将安全锤尖角部位与玻璃成90°垂直发力,击玻璃四个角落或靠近角落的位置,这样更容易击碎玻璃;

4、发现司机有打电话、聊天、吃东西、超速等影响行车安全的行为,应及时沟通制止,并可向有关部门投诉。

如遇事故,可能有伤势严重或濒死状态的伤员需要抢救,这时学会使用正确的自救和施救方法,对于减少事故受害者的伤残或死亡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