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婴儿都是哭着出来的?
“人生而受苦” 科学解释引人深思

00

每次站在医院产房的门口,都会听到里面传来一声声婴儿啼哭声,能看到家属们一个个脸上都会露出微笑。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会伴随着一声声啼哭,向大家正式宣告。

婴儿出生的时候为什么总是哭呢?为什么不笑?

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非要这么来理论的话,似乎就有些深奥了。

曾经看过这么一个小哲理:“人的一生,他要经过努力拚搏,经历一生的痛苦,从而积攒下财富,才能过的安详的晚年。”婴儿之所以会哭着来到这世界,是因为他知道人世间的不容易,那是非常痛苦的一个漫长过程。

有信仰者说“人降生到这个世界上,他就是来受苦的,所以婴孩也就是哭着降临了。”虽然这句话没有什么科学道理,但是纵观人的一生,的确是这样。我们生而为人,自然也有为人的职责,不管是对父母,还是对朋友,以及长大成人之后对恋人和对国家,都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当然了,这只是我们从某一种思想出发而已,孩子出生哭泣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是他对自己一生的一个凝聚。

如果你真的看到婴儿从妈妈体内出生之后,笑着向这个世界问好,笑出声来,想想是不是有些恐怖?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真怀疑这个孩子是穿越了,又或者是重生了……

从科学方面来讲,孩子之所以出生就哭泣,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重大变化:

从生存的环境变化来说

大家都知道,胎儿在妈妈肚子里时,他们不管是成长还是呼吸又或者是吸收营养,都是通过脐带跟妈妈紧紧相连在一起,一切都依靠着母体。一朝分娩之后,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不管是生存的环境,还是周围的温度和湿度,对于他来说变化都非常大。作为一个独立的生命体,猛然的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没有了安全感,哭也是他本能的一个反应。

01

生存的方式有了很多的变化

在妈妈肚子里待了十个月,他不需要去进食,通过脐带还有羊水就可以生存下去。

一旦离开了母体,他就需要通过进食来努力的生存,而以前那么熟悉的赖以生存的脐带,突然的离开了自己,这一瞬间的变化,也让这个小生命一下子不能适应。

生存的渠道也有了些许的变化

原本舒服安稳的躺在妈妈的子宫中,被羊水温暖的包围着也很安全。一旦出生之后,彻底跟妈妈断开了连结,被助产的医生直接提着双脚,头朝下拍打着后背。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惊吓,折腾来折腾去,帮助宝宝把呼吸道和食道打开之后,有了新鲜空气的涌入,首次呼吸,他委屈的肯定直想哭。

从专业的知识方面解答,医学的角度来看,哭其实是一个人的本能。只有通过大声的啼哭,婴儿在离开母体之后,肺部功能才能完全的充盈起来,这样有助于帮助自己正常呼吸。这是他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必须的一步。

总之,一个小生命赤条条的降临到这个世界上,第一声啼哭,会给家人带来莫大的惊喜。在今后他会徜徉在家人爱的温暖怀抱中,他的人生也会处处充满着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