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都市传说的“尸油”
牵出人脂入药黑历史

美国俄亥俄州的一家殡仪馆曾发生过一起离奇火灾。在焚烧遗体时,火势突然变得强劲,熊熊大火延烧到火化炉外,甚至烧到其他的火化箱。原来那具两百多斤的遗体油脂特别多,以至于火化反应特别剧烈。

人体脂肪如此充沛,会不会有人对尸油打起坏主意?这不禁让人想起流传已久的尸油都市传说。

002

在泰国的传统市集中,售卖着一种小罐装的橙黄色商品,看起来像是花生油。小贩们声称,这是从婴儿尸体中炼取的尸油。当地人普遍认为夭折的婴尸具有神秘的力量,以此炼取的尸油可以辅助施展“邪术”。

但其实,当中售卖的大部分“尸油”都是假的。然而关于“尸油”的都市传说混杂在假新闻中,不断由此衍生而来。

声称开过光的“泰国尸油”。
声称开过光的“泰国尸油”。

在中国,就曾报道过某些麻辣烫店或粥粉店用尸油煮粉的新闻。据说这些商家会从火葬场低价购买尸油,替换食用油使用。更有传闻称某些方便面是用尸油炸成的、某大排档用尸油炒菜……这番情形直叫食客心惊胆战,生怕一不小心就被不良商家用尸油“伺候”了。

除了食用用途,尸油还被“爆”出用在香水中。某化妆品论坛爆料,法国香水中一种隐藏的特殊成分,竟然就是尸油。法国香水享誉全球,而法国则成了全世界闻名的“香水之国”。然而雍容华贵、高品质的象征却被注入肮脏、卑劣的内在。传言一出,一时间让许多追慕者大惊失色。

004

现代生活中不乏类似的尸油都市传说。高度腐烂的尸体已经足够惊悚,要是尸体渗出油状脂肪,再进入我们的口中、胃里,或者喷洒在身上,这场面恐怕直叫人作呕。除非具有这类特殊癖好的人,否则绝大多数正常人往往难以接受。

但所谓的尸油传言其实大多只是人们把夸大其词的想象代入现实。尸油用作食物、香水、口红等用途的谣言实际脆弱不堪,一击即碎。

首先,火葬场中的尸油并没有那么容易提取。通常食用油的燃点约在300~500℃之间,据此估计人体脂肪应该也在此范围内。而焚尸炉中的燃烧温度高达700~1000℃。所以在熊熊烈火中,人体脂肪转眼便化为助燃的燃料,共同燃烧。而且火化通常在家属确认和哀悼中完成,收集工作根本无法见缝插针地进行。

再说,如果预设商家是为了节省成本而使用尸油,这也不符合逻辑。正常人体的脂肪含量约为20%,一个150斤的人充其量也只能提取出15千克的脂肪。而实际上一些位于肾脏、骨髓等部位的脂肪难以提取。如此低效的“出油率”,并不可能卖出低价钱,反而让人体脂肪成了“奢侈品”。

005

而香水中添加尸油的谣言,更可能是电影《香水》给人们遗留下的后遗症。电影男主先后杀了13个女孩,利用动物油脂吸附女孩身上的味道,再蒸馏制作成香水。人们以此为灵感,接受尸油制作香水的恐怖想象文学设定,强加于现实当中。

但其实,用尸油制作的香水根本无法通过欧洲严格的化妆品检测和鉴定。从商业角度看,在纯植物中提取或者通过化学合成,任何一种方法都是比尸油更好的选择。

虽说尸油都市传说中,谣言居多,但其中也穿插着真实案例。记载中西班牙的第一位连环杀手,布兰科·骆马桑塔,犯下13起谋杀罪。恐怖的是,他还把受害者的脂肪提取出来,制成高质量的肥皂。当时凶手所处19世纪中期,而一个世纪前,人们不仅用人体脂肪做肥皂,还是用来入药。

006

早在16世纪,欧洲人就将人类脂肪视作药用价值极高的药物。人体脂肪被提炼出来,制成治疗各种疾病的软膏。人们用被赋予神奇意义的“脂肪药”涂抹在扭伤、骨折伤口进行治疗,还能治关节炎、风湿病……它被认为是某些顽疾的灵丹妙药。

而当时人类脂肪的来源,主要是战死沙场上的士兵和死去的犯人。这部分人死后的尸体通常没有人认领,于是被炼取其中的脂肪,当做药引。在那个蛮荒年代,真正的尸油反而是常态,不构成恐怖传说。人们理所当然地敷用着现代人恐惧且厌恶的尸油,而且热情只增不减。人们甚至迷信死人的汗液可以治疗痔疮。

到了18世纪中叶,脂肪资源越来越紧缺,而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于是慕尼黑的刽子手们洞察到了商机,开创了一条地下黑市产业链。刽子手利用近距离接触死刑犯的优势,在处决后获得了第一手的人体脂肪。更多的人体脂肪流入黑市,一桩桩人体脂肪买卖火热进行。他们甚至自行开具“脂肪药”处方,自主研制药物。

法律监管盲区的黑市中,交易业务甚至由人体脂肪拓宽到其他人体部位。而在买卖繁盛中,买家逐渐发现了其中的市场规律——社会死刑率高时,脂肪交易也更加繁荣。地下交易持续至19世纪,逐渐达到顶峰。但不靠谱的传统迷信毕竟站不住脚跟,专业医学这才站出来实力打脸。

007

医生们先进的研究瓦解了人们盲目依赖人体脂肪的信仰。这条黑市产业链才逐渐支离破碎。而当人们意识到深陷“人体脂肪药”谎言时,才发现早已落入连环圈套。原来最初传播人体脂肪神奇药用的人,正是后来借此赚取暴利的刽子手。不过,医学发展至今,人们惊奇地发现人体脂肪的确具有治愈功能。

2018年一份研究论文表明,脂肪细胞、组织确实能促进伤口愈合。当出现伤口时,脂肪细胞会像虫子一样蠕动向伤口前进。到达伤口后,它们帮助血细胞清除伤口细菌,同时促进抗菌因子的产生。通常用1~4个细胞就可以堵住伤口,发挥微观上的“结痂”功能。

008

时隔5个世纪后,人们证明人体脂肪的确具有医用价值,只不过不是简单制成药膏敷用。这不免也有些现实上的讽刺意味。

一段荒谬的人体脂肪药用历史终于落下帷幕。而如今人体脂肪对于当代人来说,失去了神话光环,反而大多时候成了致病的累赘。超标的脂肪率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同样让人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