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骨头汤 竟加重了肾脏的损害!

001

患者李先生患慢性肾衰已两年多,经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病情稳定,血肌酐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李先生的太太听说常喝骨头汤能补钙强身,对于慢性肾衰病人的低钙有好处,于是隔三差五就买些排骨熬汤给李先生喝。

李先生并不喜欢喝,但为了自己的身体每次都咬牙喝下,心里想着总比喝药强。本想着病情会越来越好,谁想最近李先生到医院一检查,不但低钙未能纠正,而且血肌酐还有所上升,肾功能损害有所加重。李先生当时就非常崩溃,眼眶红了。

002

慢性肾衰竭病人由于恶心呕吐、食欲差、进食量少等原因导致钙的摄入不足,又由于消化道功能受影响,钙在肠内吸收减少,病人常表现为低钙。同时由于肾功能受损,排出磷的能力降低,且内分泌紊乱,因此病人存在高磷状态。

003

骨头汤中含有较多的磷,喝骨头汤摄入了大量的磷,造成磷在体内蓄积,加重了高磷血症。实践证明,喝骨头汤不但改善不了钙缺乏,而且会由于血磷升高而加速肾功能损害。

004

不吃盐少饮水,钠在身体内调节水分的平衡及肌肉的活动,当肾功能不全时,可能无法将体内过多的钠离子排出,造成高血压、水肿、腹水、胸腔积液,增加心脏负担,日久易导致心力衰竭。

005

慢性肾衰竭病人是否严格控制水、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师而定。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等。

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应限制水和盐。若无高血压、水肿和少尿,则不应限制水、盐的摄入。不吃盐会导致钠缺失,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肾功能的损伤。即使有水肿和少尿等症状,也应采取低盐饮食,适当控制入水量。

006

通常经口摄入的液体量,大约等于全日排尿量加500毫升为宜。因此,过度恐盐、恐水是没有必要的。食盐、酱油、番茄酱、沙茶酱、乌醋、味噌(一种日本调料)等含有大量的钠,加工及腌制罐头含钠量也不少。

007

因此日常生活尽量选用天然食品,烹调上可多利用白糖、白醋、葱、姜、蒜、五香、肉桂、花椒、香菜、柠檬等使食物有其他风味,增加食物可口性。

另外肾病患者还应及时诊治,本着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特别是要到有资质的正规医院、专科门诊请医师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