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水当水喝他血糖飙20倍丧命
医揭恐怖真相

最近天气相当炎热,许多人都会买冰冰凉凉的饮料解渴,消消暑气。然而,苏州有一名30岁男子小王,十几天前开始感到全身无力,容易口渴,经常跑厕所,人也日渐消瘦,怀疑自己可能只是中暑,就没多想,于是一口渴就喝碳酸饮料,未料,身体的状况却未获改善,反而更加严重,后来经过医生抢救,仍不幸宣告身亡。CF086510-3A9D-44C8-85C3-6AB857B81C5F

据《扬子晚报》报导,小王身体后来实在太不舒服了,就被朋友送到了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医生一看小王情况后,怀疑是糖尿病,结果一检查,发现他的血糖值高达110mmol/L,比正常人血糖范围高出将近20倍,更有明显的酸中毒、高血钾电解质紊乱等情况,研判他罹患高血糖高渗综合症

由于小王的病情过重,虽然医生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救回他的生命。据了解,小王并不知道自己血糖高,平时又喜欢把饮料当水喝,还喜欢吃甜食,身高178公分的他,体重竟达到了113公斤。

碳酸饮料当水喝,苏州一男子为此送命。
碳酸饮料当水喝,苏州一男子为此送命。

 苏州科技城医院急重症医学科主任汪明灯介绍,高血糖高渗综合症,是糖尿病急性代谢紊乱的一种临床类型,诱因有很多,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因口渴而摄入大量含糖饮料或摄水不足、急性感染等应激状态。小王就是饮用大量含糖碳酸饮料代替水,渐渐出现严重脱水,导致了病情加重。

医师也提醒,饮料好喝,但一定要适量,用饮料代替水更是不可取;如果发现有多饮多食多尿、体重莫名下降、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