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神话中
龙族为何都姓敖?

001

一般人所熟知的龙族人物大多来源于文学作品。最有名的就是《西游记》和《封神演义》,恰好,它们中所有的龙族人物都姓敖。东海龙王敖广 ,南海龙王敖钦 ,北海龙王敖顺 ,西海龙王敖闰。

那龙王姓“敖”源起何时呢?“四海龙王”的名称首次出现于道教《太上洞渊神咒经》“龙王品”,这书成书年代,应当在东晋末刘宋之前。此书列有以方位为区分的“五帝龙王”,以海洋为区分的“四海龙王”,以天地万物为区分的54名龙王名字和62名神龙王名字。并揭示了他们的神通,体现了龙王的泛神化特征。但没有说出龙王的姓氏。

在宋代以前,“龙神”一词使用更加普遍,“龙王”则更多是用于佛教领域之内。宋太祖沿用唐代祭五龙之制。宋徽宗大观二年(1108年)诏天下五龙皆封王爵。封青龙神为广仁王,赤龙神为嘉泽王,黄龙神为孚应王,白龙神为义济王,黑龙神为灵泽王。

直到明初《争玉板八仙过沧海》中,它们才有了各自的姓名。《争玉板八仙过沧海》见于《孤本元明杂剧》,成书年代有争议,一说元代,一说著于明代。

“小圣乃东海龙敖广龙王之子。名曰摩揭。兄弟是龙毒。”

“小圣乃南海敖闰龙王是也。这二位一个是西海敖钦龙王。这一个是北海敖顺龙王。……”

002

四海龙王终于有名有姓,在后世的流传也为大众所接受。这剧戏开龙王姓名之先河,是龙王姓名的分水岭,自此,所有龙族好像都开始姓敖了。后人都以这个为依据,开始编龙王的名字。龙王的名字可能换了十几个,但是姓还是没有变的。

至于为啥这部戏作者要为龙王定“敖”姓?有学者猜测可能取自古姓“敖”。相传上古五帝之一颛顼的老师叫大敖,他的子孙以此为荣,就以他的名为姓,称为敖氏。古有地名为敖山,当地的部分居民以敖地名为姓。

在元代《锦归堂敖氏族谱》原谱碟中记载了敖广敖润敖钦敖顺四兄弟及摩羯、隆渎。是这些名字来源最早的记载。

“敖氏之先系出颛顼子,陆终之裔,曰鬻熊.以功封於楚.迨周灵王时,楚宣王次子肃受封敖岭君食采.建城为今瑞州,其后遂以封为氏,此敖氏得姓之由.也传至西晋十七世孙真人敖仙仙,五世孙圣,圣生四子曰广曰润曰钦曰顺,广生二子曰麾揭,曰隆凟,始迁於万载之白梁……”

此原谱序著于元朝至正年,早于明《八仙过海》及《西游记》等神话小说,应该就是关于四海龙王为敖氏的源头

003

龙王姓敖,那么所有的龙族是不是都姓敖呢?似乎我们也没听过其他姓的。但不代表没有其他姓!好比我们人类都有百家姓,龙族怎么可能只有一个?

答案有些残酷!姓敖的龙族都是得到天庭认可的,其他的都是任意捕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