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匆忙也要好好进食
边行边食3大问题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上班匆匆忙忙,为了节省时间,边走边吃早餐,这对身体很不好的,尤其是对胃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有人说“边走边吃,活不到九十九”。为了自己的身体,保护好自己的胃,以后再也不要边行边食早餐了。

01

边行边食会导致什么问题?

一、影响消化和吸收

这种看似省时的早餐其实会给胃肠道带来麻烦。医生提醒,胃肠道病变是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你自己觉得一周吃几顿这样的早餐没什么大不了,长此以往,胃肠道的负担就不小了。因为边行边食冷风和灰尘会直接灌进嘴里,而且会影响唾液的分泌,同时血液是往四肢流,进入消化系统就很少,这样胃肠道的负担很重,会导致功能紊乱,诱发功能性病变,如肠道息肉等。早餐要慢慢吃,才对消化道有帮助,早上抽出十分钟,最好先喝杯温热的饮品,温水或豆浆、牛奶之类,帮助胃肠道“醒醒”,更有利于食物的消化。

02

二、卫生问题

现在城市污染很重,在室外边走边吃,很容易将空气中的尘埃、微生物以及有害气体吃到肚子里,这对健康非常有害,也极不卫生。道路上车来车往、尘土飞扬,细菌、病毒、虫卵、花粉等都会落到食物上。在其他公共场合,如公共汽车的扶手、座椅,公用电话,或是工作时接触的工具都沾有很多细菌。若不洗手就拿食物,细菌和病毒会沾染到食物上。边走边吃对胃不好,迎风吃的话,尤其是冬天,胃里容易吸入寒气。

03

三、缺乏饱足感

英国萨里大学2015年就有研究发现,人边走边吃时,没有多余时间让胃消化、吸收食物,造成肚子无法感到饱足,导致吃得更多。研究团队相信这是因为边走边吃会分散注意力,导致节食者一天内吃得过饱,影响身体消化。英国萨里大学教授格登对此表示,“吃东西时,除了走路影响我们的进食状况,在办公桌或书桌上吃东西,也会容易分心,导致体重增加。当我们不能专心吃东西,或让胃慢慢消化我们吃进肚子的东西时,就容易暴饮暴食、盲目乱吃。”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