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建筑界的宫崎骏!
45岁开始做建筑,随性改图

1

看过宫崎骏老爷子的“哈尔的移动城堡”之后,你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在现实生活中拥有相似的房子吗?

2
可以悬浮在空中,可以随时任意走动。

3

日本建筑师“藤森照信”的“飞天泥巴船”,就像极了这座移动城堡。

4

再来翻一翻藤森的其他建筑作品,越看越觉得:天啊!这简直就是建筑界的“宫崎骏”!

忘茶舟
忘茶舟
“天空之城”剧照
“天空之城”剧照

停在湖中的“忘茶舟”,像极了“天空之城”中的飞船

草屋根
草屋根
“魔女宅急便”剧照
“魔女宅急便”剧照

被群山环抱的“草屋根”,就是“魔女宅急便”的现实版啊!

45岁的藤森,才开始做建筑。44岁之前的藤森,是一位专研建筑史、饱览古今建筑的学者。 一个偶然的机缘,使他跨越了建筑史学者的框架,跻身建筑家之列。

45岁他才有了第一个建筑“神长官守矢史料馆”,一经建成就轰动了建筑界。

神长官守矢史料馆
神长官守矢史料馆

很多建筑师会从古罗马、古希腊建筑中吸取灵感,而藤森的灵感要追溯到更久远的古代,青铜时代、甚至是新石器时代。

神长官守矢史料馆,灵感就是来源于神长官守矢家族古老的历史。

神长官守矢史料馆
神长官守矢史料馆

乍看这栋建筑时,许多人立刻被屋前那四根贯穿屋檐的立木所吸引,好奇那是否代表了什么特殊意义。

藤森的回答令人意想不到,他说:“在画设计图的时候,不小心线画出去了,这样反而产生了活力。我想着那就这么做吧!”

他这样的无厘头可不是偶然事件,每一个作品几乎都带着这种幽默。

建在两棵高高的栗子树上的“高过庵”,通过梯子到达一个小平台,在那里脱掉鞋,继续向上爬一段梯子,才能到达茶室入口。

高过庵
高过庵

“高过庵”有一扇大窗户,从那里可以俯瞰藤森照信长大的小镇。

高过庵
高过庵

藤森说:“建造“高过庵”可不是为了喝茶,我想在这里放空思想,画画图、写写字什么的。但是这里太放松啦,到现在我还没有开始做事情呢。”

看来藤森是很想有个“偷懒”的地方,找不到就不如自己来建吧!真是新世纪的硬核偷懒!

“高过庵”内部
“高过庵”内部

藤森还说他会邀请客户去“高过庵”喝茶,在那里递交最终图纸。“如果他们不同意我的设计,我就会晃动整座建筑。”真是个顽皮的小机灵鬼~

高过庵
高过庵

“高过庵”还被评媒体评为全世界最危险的房子。有人曾这样问他:“为什么高过庵是两条腿?”而他的回答是:“一条腿太危险,三条腿太稳定而有些无聊。”

这个逻辑怎么让人听了,觉得好像也没什么不对……

过了两年,藤森并没有让任何人失望,在日本山梨县完成的“茶室彻”真!的!是!只!有!“一条腿”的建筑!

茶室彻
茶室彻

而且还美的这么“过分”,像是一个在樱花树中间跳舞的人儿~

藤森真的是喜欢建造“危险”的建筑了,从两条腿的高过庵到一条腿的茶室彻,而后,这不又来了一个压根连腿都没有的“飞天泥巴船”!!!!!

小编弱弱的表示,您再不歇歇,下一个建筑怕是要上天了!

飞天泥巴船
飞天泥巴船

正如其名,一艘“泥巴船”被四根缆绳拉着,悬浮在空中,缆绳绑在固定在草地里的木桩上。一段爬梯将“泥巴船”和地面连接起来。

飞天泥巴船
飞天泥巴船

当你在“飞天泥巴船”里活动的时候,它也会在空中运动。

因为建筑工人们都不愿意建造这样奇怪的房子,所以泥巴船是当地居民和学生们一起建起来的!时间久了之后,这些“志愿者”还为小组起了一个名字——“绳文小组”。

“飞天泥巴船”内部
“飞天泥巴船”内部

这儿还有一款“飞天泥巴船”的水陆版叫:“忘茶舟”,名字是源自禅宗“追求茶道的极致,最终把茶忘了”的最高境界。

但藤森给的解释是,又没有令大家失望:“水面上风很大,为了不让船漂向岸边只好努力滑个不停,最后自然忘了喝茶咯。”

这个解释小编没法反驳。

忘茶舟
忘茶舟
“忘茶舟”内部
“忘茶舟”内部

藤森的建筑都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新奇,再加上他幽默的解释,让人觉得建筑是有感情和温度的。

藤森的建筑:建筑与自然共生

藤森曾说:“人、建筑从来没有和谐过,人类只是在破坏环境”,所以他那么努力,只是想把建筑与自然共生的状态找回来。

那么,房子可不可以也是植物的栖息地呢?

他想到了日本古老的“芝栋”建筑形式(把草种在屋顶上,起到覆土保温作用)。

“芝栋”理念的草屋根

于是就有了“蒲公英之家”,为了拯救即将灭绝的日本原生种蒲公英,藤森把蒲公英种在了自家屋顶,而且是叫上他的朋友一起种上去的。

看着建好后长满屋顶的蒲公英,他像孩子一样开心。

蒲公英之家
蒲公英之家

不过后来由于屋顶常常漏水而放弃。

23

再后来的“韭菜之家”也有着同样的理念,在大面斜屋顶嵌满韭菜钵。

24

“韭菜之家”还获得了“日本艺术大赏”!外观看似不怎么起眼,内部空间却出乎意料的宽敞。

25

和邻居朋友一起造房子

藤森的建筑和世俗金钱没有一点关系。每一次的建造过程都是自己亲历亲为,还会叫上周围的邻居一起动手。

藤森说自己并没有向他们付钱,因为“一起做这些事情大家都很开心,一旦付了钱就成了劳动”。

26

烧杉之家

建造“烧杉之家”的时候,藤森请老婆婆帮忙将杉木表面烧炙碳化熏黑。既可以防虫防腐,又可以自然上色为建物增添立体感。

老婆婆因为能参与到一座建筑的建造中,是他从未经历过的,带着新奇的心情,把自己的经验全部贡献出来,从中得到了许多开心。

27

藤森的建筑总是出乎意料,有趣、好玩,还充满着随机的乐趣!对于人们对自己建筑的看法,他说“我并没有想过去打破常规,我只是在做我想做的事情。”

那么大家看过之后,想不想进入藤森的建筑中,探索宫崎骏般的二次元世界呢?

2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