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池风水需要注意什么?

别墅庭院内,除了种植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也可以建造鱼池,点缀庭院的景观。闲庭信步,看水中鱼儿欢快游动,也是一种有格调的生活。鱼池的设计是含有很多风水学问的,您家的庭院鱼池风水是否合理呢?

001

鱼池风水之形状:在风水上,圆形寓意着圆满,鱼池最好也能够设计成类似圆形的形状,以猪腰形和半圆形为最佳,这样可以增添庭院主人的财运。鱼池向着住宅,歪斜内抱,能够起到藏风聚气的作用,直观上的感受也比较好。很多别墅的外形都是棱角分明的方形,而鱼池则是圆形的,这样的设计也非常符合风水学上的“天圆地方”,寓意着福气。不过有的人不喜欢圆形,那可如何是好呢?其实鱼池设计成方形也不是不行,但必须是正四方形。有的人为了个性,想要将鱼池的形状设计的比较奇怪,这是非常不合理的,会使家庭成员之间产生矛盾,破坏整个庭院的风水布局,这一点要特别注意。

002

鱼池风水之深浅:一般来说,庭院里鱼池最主要的作用还是观赏(虽然风水作用也很重要),所以鱼池的水并不需要特别的深。而且鱼池太深,不容易清理,时间一久,会藏污纳垢,而且鱼池深危险性也高,对庭院居住者的健康与安全都产生诸多不利。鱼池的深度设计最好是八分满,池心略微凸出一点点,这样可以增强庭院主人的财运。不过鱼池也不能太浅,平时要注意保持鱼池水量。

003

鱼池风水之大小:鱼池的大小设计要考虑到庭院的大小,彼此都比较合理才可以。如果鱼池太小,鱼池的鱼儿会非常拥挤,那样鱼儿的存活率会降低,在风水上也会产生不良影响,而且直观感受也会差。但是如果鱼池太大,池水带来的阴气就会非常浓重,造成庭院的阴阳比例不平衡,从而影响庭院居住者的身心健康。

004

鱼池风水之搭配景观:①鱼:鱼池的鱼儿并不是随意选择的,一般鱼池是养金鱼或者锦鲤。金鱼在风水上有招财的作用,锦鲤在风水上则是象征着长寿。②假山:鱼池通常也会与假山进行搭配,假山石的纹理要朝向一个方向,而且假山石尽量要大。③绿植:在鱼池上栽种一些睡莲、荷花等水生植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除了美观,还能净化鱼池。④景观小品:鱼池中也可以放置一些诸如鸳鸯、鹤、白鹭之类的吉利小品,在风水上能起到纳福聚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