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遇到的不幸
并非真的不堪

去年10月,一位网名叫“信小呆”的26岁女生,中了支付宝大奖,该奖品中,包含全球旅游的机票、酒店、餐饮券及景点门票,号称价值将近1亿。

4

奖品虽然丰厚,但是分布在世界各地,且截止时间都在2019年年底,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去消费,一切奖品都会作废。

为了这份限时的“锦鲤大礼包”,经过半个月的深思熟虑后,她选择了辞职,收拾行李,开始环游世界,寻找新的自己。

3

原本都是上班族,当国内还在热烈讨论996的生活,她却可以逍遥自在的旅行,真的是羡煞旁人。
然而,这份幸运,逐渐也成为一种负担。前段时间,“信小呆”刷爆信用卡上了热搜。

除了旅途上的这种尴尬遭遇,因为奖品是限时的,她的焦虑也逐渐增多,在最近的一个采访可以看到,她的情绪和身体开始变得不好,已经没有了中奖时候的兴奋劲。

“精神很奔溃”,“每天只睡3小时”,“今年去医院的次数比历年去的加起来都多”……

这哪里谈得上幸运,这简直是个坑。要知道,她以前拥有一份稳定的国企it工作,这意味着什么不需要我深入说吧,至少最起码的休息有保障,没太多压力吧。

有网友评论说:“吃进一个幸运,和吃下任何食物一样,在身心惯性中积累而成的每个人,获得的所有幸运都需要消化,这点和所有的不幸一摸一样。”

很多人以前羡慕“信小呆”的运气,如今看到她的焦虑又聊以自慰般的同情。其实,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这是她的选择,命运是公平的,有得必有失。

只是,许多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

毕竟这个世界上,有的人富足,有的人贫寒;有的人健康,有的人病痛;有的人梦想成真,有的人抱憾终身。

但其实,这都只是表象,只是我们看看到的而已,未必是真实的。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寓言故事。

一老一少两个神仙下界云游,不知不觉天黑了,就到一户富人家借宿,这个富人为富不仁,只让他们在地下室勉强过夜。半夜,两个神仙都被冻醒,老神仙看到墙上有个大洞,就把墙给砌好了。

又一天,他们到穷人家借宿,主人很热情好客,把自己的卧室滕出来给他们住下了。天亮的时候,小和尚听到主人家在哭泣,细问得知,她们家最值钱的耕牛夜里死掉了。

两个神仙离开后,小神仙很生气的质问老神仙,第一家富人,富得流油你却还帮他砌墙,第二家穷人家徒四壁耕牛死了你却不帮一帮。

老神仙解释到:第一家的墙里藏着很多黄金,对于这种为富不仁的,这些财富不应该属于他,所以我把墙补上了;第二家,半夜鬼差来索命,死的应该是女主人,我让耕牛代替了,不对吗?

我们看到的许多不公平,其实和这个寓言差不多。你或许没有财富,但你拥有健康,你或许两者都没有,但是你在其它方面会有补偿。

 

世界,总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来维持它的平衡。也许,你拥有的不是当下你想要的,但在别人眼里,它就是财富。这就是命运的平衡法则:它不为取悦你而存在,但它给你的一切,若你不善用,它也不会为你负责!

我很喜欢看纪录片,记得以前在科教频道看一个类似人与自然的的专题,记不清是哪里的沙漠了。

在这片沙漠里,大多数时候是漫天的黄沙,充满绝望。但是,这片土地并非生命的禁区。相反,这里有非常多种类的野花,如果不下雨,它一年四季都不会生根发芽。

但是,一旦有雨水降临,不管是什么时候,这里的植物都会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迅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并在雨水被蒸发完之前,争分夺秒结出成熟的种子,待到下一场雨的到来,又上演这样的场景。

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其实不就应该像这沙漠里面的植物吗,改变命运的机遇,也许会像沙漠中的雨水一样渺茫,但只要做好足够充分的准备,就能在机遇到来的时候把握住。

这些沙漠里的植物,并没有哀叹自己赶不上机遇,没有责怪外部环境,没有抱怨自己的出生,它们一生都在准备,等待一场雨水的到来。

或许有人会嘲笑,别拿我去跟沙漠里的植物相比,生命不只是为了繁衍下一代。

可是,你是否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呢?这些沙漠里的野花,一生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情节,也没有大喜大悲的逆转,但它能够让人类感受到它们对生命的热爱。

如此糟糕的境遇,仍然没有放弃希望,仍然在等待着属于它们的幸运,难道不让你内心深受触动?

机遇,也许总是和你擦肩而过,但命运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机遇不能够改变命运,抓住机遇的人才改变了命运。

在知乎有个问题:“你见过最落魄的人是如何改变命运的?”

几乎所有成功改变命运的故事,都离不开努力和热爱生命。

人生没有白吃的苦,每一口都有养分,都会让你最终成为你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