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外皮上人工蜡致癌?
谣言误导

a

流传“苹果外皮别吃进肚,难怪这么多癌症”谣言讯息,并附上一段影片,内容是用热水淋在苹果上,将外皮白色的蜡洗退,影片提到对人的肠胃不好。
影片主要是透过热水来溶解苹果上了人工蜡,但事实上目前食品级人工果蜡对人体是安全的,目的是保护苹果上营养成分丰富的天然果蜡,并保护水果外观、保持水分、抑制霉菌生长,并不会如讯息说的别吃进肚,或导致癌症的说法。

b

其实吃苹果不去皮,同时摄取果肉与果皮,可以提高包括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的总摄取量。

c正确辟谣解释:

国际辟谣网站 Snopes 也有澄清过这则谣言讯息“Wax on Apples Causes Cancer?”,实际上根据 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说法(参考文件),这样的食品级的人工果蜡对人体是安全的,由于许多水果其实自己本身就有天然的蜡质外层,但我们在清洗水果外层的污垢或土壤时,也会不小心将这样的天然蜡去除,所以这样的人工果蜡就是很棒的替代方案,也可以保护原本的天然果蜡。

人工蜡涂层有助于保持水分、抑制霉菌生长、保护水果避免损伤、保持良好的外观,事实上打蜡并不会改善原本蔬果的状况,我们吃到的进口苹果,水果上使用的蜡必须符合 FDA 的食品添加剂法规,基本上是很安全的,相关机构的研究也表示这样被核准的人工蜡是可以安全食用,而且不被人体吸收。

d

依照 Snopes 的调查,事实上苹果外皮天然的果蜡其实含有所谓的熊果酸(Ursolic Acid),根据研究,更能抑制各种类型癌细胞,也被拿来作为合成的原料,所以讯息描述“难怪这么多癌症”反而是错误的,有相关研究也表示这还具有很强的抗发炎效果以及对抗肌肉萎缩的效果,真的别误解了。

e

当然如果还是担心的民众,其实你也可以考虑削皮来吃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