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小人不要冲动
熟记这3句话让你反败为胜

AA

俗话说:“宁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但人生在世,什么人都可能遇到,尤其是小人,防不胜防,你越是不想接近的人,往往越是让你碰上,佛教上称这是八苦之一——怨憎会苦。

那遇到小人纠缠,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心中默念下面这三句话,便可将这些麻烦化解与无形。

一,随他去

小人心胸狭窄,报复心强,要是招惹上他们了,就很难摆脱。如果你非要和他们争个是非对错,非要和他们抗争到底的话 ,那麻烦就会没完没了,永远纠缠不清了,因为小人本身就不会跟你讲道理,就是为了打击你、报复你,只要能让你生气难受,他就会不择手段。如果你以其人之道还制其人之身,用他那些下三滥的手段去对付他,那自己又和小人有什么区别呢?

所以,遇到小人,心中就默念这句话:“随他去”。吃点亏就吃点亏,能忍则忍,不要和他们硬碰硬,白白浪费时间,你永远不可能从小人那里占到便宜,人善人欺天不欺,小人早晚会遇到克星,早晚会有人替你收拾他。

1

二,还是“随他去”

小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得寸进尺,你越不搭理他,他还越上劲,觉得你怕他,更加肆无忌惮。那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还是默念这句话:“随他去”。因为小人就喜欢争强好胜,他故意挑衅你,就是为了让你生气,你越生气,他就越开心,你越反抗,他就越来劲。你要是就是不搭理他,他再挑衅你,也就没什么意思了。这就好比小孩子打架,两人对打,才会越打越凶,如果一个打,一个不还手,打几下子,那个打人的也就不会再打了。

佛教中有这么一个寓言故事:

一位禅师在旅途中,遇到一个不喜欢他的人,这个人一路上在后面跟着他,不停地骂他、侮辱他、诽谤他。禅师一直没有任何反应。

最后,禅师转身问那个人 :“如果你送别人一个礼物,别人拒绝接收,那这个礼物到底应该属于谁呢?”

那人回答说:“当然属于送礼的人了。”

禅师笑道:“没错。我现在拒绝接收你的谩骂和侮辱,你是不是等于在谩骂和侮辱自己呢?”

所以对待小人的无辜纠缠、谩骂、侮辱,最好的办法,就是如如不动,不理他,这样他的谩骂、诽谤、侮辱就如仰面吐痰、举火焚空,对你其实并没什么影响。

三,仍然是“随他去”

在心平气和的时候遇到小人,我们还能忍,还能随他去。但人生之事十有八九难如人意,每个人都有遇到不顺心的时候,本来就很烦,如果这个时候再遇到小人的纠缠、诽谤、侮辱、谩骂、欺骗等等,就更是在考验我们的忍辱功夫了。那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还是这这句话:“随他去”。

昔日寒山曾问拾得说:“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道:“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这个绝妙的回答,千百年来被传为佳话,其中确实蕴藏了很深的道理,是面对人我是非之时的最佳处世之道。

生活之中,我们的烦恼无量无边,但很多都是因为我执太重,因别人欺我、轻我、辱我、骗我、恶我、贱我、笑我而起,遇到这种情况,我们总是很愤怒,不甘“懦弱”,为了维护心中执着的那个“我”,而奋起抗争,与小人纠缠不清,反而更增加了更多的烦恼和痛苦。

所以在无法避开小人的时候,就随他去,不要跟他们浪费太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