层次越高的人 都有这三个特点

1前段时间第91届奥斯卡奖刚揭晓,很多人都把注意力放在了最佳影片《绿皮书》上,称赞其是十年最佳,但真正引起我注意的是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的《徒手攀岩》,讲述的是攀岩之神Alex Honnold的挑战酋长岩的故事。
也是一个关于勇气和热爱的故事。

看完这部影片,最大的感受就是:手心冒汗,不忍直视。
正如在拍摄Alex攀岩过程中,摄影师数次掩面,背过身去,不敢看监视器一样。
说起Alex Honnold也许大多人并不了解,但如果你打开搜索工具输入他的名字,默认排在第一位的永远都是:Alex Honnold死了没?

2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不是他做了什么坏事,而是他从事的运动项目——无保护无工具单人攀岩。
也就是说不用任何辅助工具,也没有任何安全保护措施,徒手攀登在光滑的岩壁之上,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影响到你的生命。
由于实在过于危险,因此被列为世界十大危险运动之首,死亡率接近50%。
零容错,是对它最好的诠释,但这依然不能阻止Alex对这些运动的热爱。3很多人理解不了Alex何必这么拼命,他从小品学兼优,又考上了名牌大学,毕业后可以找份好工作,也会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但他却为了攀岩,选择辍学,独自驾驶一辆房车,风餐露宿,四处寻找适合攀爬的岩壁。
很多人却对此大为不解。

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生在世,就应该以最大热情追求自己喜欢的事,哪怕为此付出生命!”
正是凭借着这份热爱,alex才会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突破自己的极限,创造了攀岩领域很多惊人的世界记录。
他也凭借攀岩,赢得了赞助商的青睐,不但让家人生活富足,还成立了一个基金会,帮助世界各地的贫困者。

4“一生热爱,回头太难”。
这句话很适合用在Alex身上,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才会义无反顾,将自己的生死之置之度外。

也许有人会觉得他们是“异类”是”怪咖”,做着这些常人无法理解的事情,但也恰恰是这群人,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不可能,把自己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把生命活出了不一样的色彩。

正如一位网友评价道:“一定是因为看过那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美景,他的眼睛里面才有闪亮的星星。”

柏拉图说,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
而层次越高的人,往往都很自律,都会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每天都要坚持写作4000字外加跑步1小时,40年如一日雷打不动。正是这种高度自律,才让他长时间在文坛屹立不倒,每年都能持续输出优秀的作品。

5自律这件事情,一天两天往往看不出来,但一个月两个月,一年两年,自律与不自律的人往往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两个人的层次也会来开差距。

这让我想起表姐给我讲的一个故事,那年她在欧洲留学,同寝室的两个室友,生活状态却是天差地别。

一个觉得好不容易考到国外,终于远离父母的管束,可以开始好好享受自己的留学生活。
于是秉承着及时行乐的“金科律令”。

经常翘课刷剧追八卦,放假了就出去旅游,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潇洒”。

而另一个每天做功课到深夜,从来不关注娱乐新闻,也不参加多余的社交活动,周末放假,不是在健身房挥汗如雨,就是参加课外活动或者做兼职。

4年下来,一个连能不能顺利毕业都成问题,而另一个却提前1年修完大学课程,并因为表现优异,被导师推荐到英国名牌大学去读研究生了。
正如茨威格在《断头王后》中写的:所有命运的馈赠都早已暗中标好了价格。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羡慕别人闪闪发光的样子,却忽略了别人背后的努力坚持。

明星八卦和肥皂剧原本只是供人消遣娱乐的咨询,有些人却花费大量的时间沉迷其中不可自拔,耽误了眼下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对于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却毫无头绪。

6我一直相信,一个人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个自律的人或许在常人眼里是无趣的,别人在潇洒玩乐、夜夜笙歌的时候,你却日复一日的早起、锻炼、学习、工作。
但实际情况是:一个自律的人,层次会越高,也会更加自由。

而那些放纵自己的人,虽然看似很自由,将来的人生道路只会越走越窄,直到彻底失去人生的主导权。
《朗读者》有一期,是王坚回忆了阿里云的创业史,说道:“阿里云是拿命换来的”。

能够为了完成一个目标,用命去拼,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王坚,原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云把他挖过来,是因为阿里巴巴面临一个重大的危机——公司的“计算力”快不够用了。
从淘宝剁手,到支付宝转账消费,这一切都要依靠巨大的“计算力”来思考、运算、记忆。

随着用户量的激增,需要计算的数据越来越多,原本的服务器早已不堪重负,每天早上八点到九点半之间,服务器的处理器使用率都会飙升到98%。

离爆棚就差两个百分点。而王坚的使命就是从零开始建立一套全新云计算系统。
一方面可以为阿里巴巴添砖加瓦,另一方面未来还可以给无数中小企业提供一整套“基础设施”。
要完成这个计划,难度可想而知。

由于中国在科技领域起步比较晚,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没有自己的芯片,同样没有自己的计算力系统。
是一个标准的“三无”国家,国内更是无人敢涉及。

但是王坚和他的阿里云就不信这个邪,硬是顶着巨大的压力,没日没夜的加班,凌晨两三点被叫起来解决问题属于家常便饭。
最终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完成了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阿里巴巴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拥有完整云计算能力的企业。
正应验了那句老话:多数人因为看见才相信,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

大多数人在生活中,往往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没有目标。
终日碌碌无为疲于奔命,做出好像大有可为的假象,每天都有绝妙的想法,却整天无所事事。
其实在我看来每个人都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性,但你做事的态度,决定着你的层次高低。

7人人都有权利去选择如何生活,这点无可厚非,但我想说的是,做一个高层次的人,你的人生会更加美好,当你为自己燃烧的时候,你将看到一个崭新的世界。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成为一个不计得失,勇敢前行的“傻瓜”,而不是担心付出没有回报,而不敢行动,停留在原地的“聪明人”。

请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关键是看你是否有勇气迈出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