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生长位置反映身体状况?
中医:脾胃差前额白发多

001俗语有谓“三千烦恼丝”,事实上除了脱发,白发也令不少人感烦恼。有西医表示,大部分人长出白头发,都是受年纪及遗传因素影响;有中医则指出,头部于不同位置长出白发,代表身体脏腑的不同问题;而要延缓或改善白发的生长,可从饮食以至生活习惯等入手。

002西方医学有阐明,随着年纪增长,头部毛囊会日渐失去黑色素,便不会再长黑发,但发根并没有死掉,而是顺着头发生长周期,不断的脱掉及再生,“上了一定的年纪,当黑头发脱掉后,新长出来的头发便可能是白色。”

西医:压力及吸烟 有影响

西医解释,头发的周期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及休止期。90%的头发都在生长期,每根有1至4年不等;然后进入退行期,为期2至3周,头发停止生长,毛囊从头皮缩回;最后进入休止期,为期3个月,头发不再生长并会最后脱掉。人一生有25至35头发周期,每个毛囊都会周而复始的重复这3个周期,但时间未必一样,当某些头发在短时间内重复周期,毛囊就会提早老化褪色而出现白发。

一般人长白发的年龄为35岁,而出现白发的岁数跟遗传有很大关系,其他因素包括压力、吸烟、维他命B12缺乏症、甲状腺疾病等,以及一些先天疾病如不是老人多发性神经纤维瘤等。

004

中医:脾胃差 前额白发较多

中医师指出,中医认为“肾其华在发”及“发为血之余”,长白头发与肾脏和气血有很大关系,另外如经常操劳休息不足,思虑过度会损伤心脾,令气血运化不足够;以及大病之后令肾气亏损,亦较易长出白发。

前额附近属于脾胃经,若该位置白发较多,与脾胃欠佳有关;若耳朵两边长白发,因该处是胆经位置,而中医认为肝胆关系密切,多因肝气不足、情绪抑郁等导致。头顶和后枕位置是督脉及膀胱经所在,“经络上膀胱和肾是相通,故该处有白发反映肾气不足,病人亦会较易手脚冰冷、怕冷及夜尿频繁。”

003中医更传授一套改善白发问题的头部按摩动作,可透过按摩及轻敲打头部,加速血液循环改善白发问题。
方法是用手指指腹在头皮上画圈,轻轻按揉头部经络;也可用指头轻轻敲打头部,每晚进行约5分钟,在白发多的位置可加强按摩。

005中西医皆指出,白发生长也和压力及生活习惯有关,故应养成良好生活作息,如不要捱夜,和多食含丰富维他命、铁质、铜质及蛋白质的食物等,助减缓白发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