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狗咬狗骨
鲨鱼咬鲨鱼咬到剩下头

动物通常都吃异类维生,若吃同类可说是非常罕见。澳洲近日有专家发现,一条近4公尺的大白鲨,在渔船附近吃鱼饵时,竟遭另一条更大的大白鲨攻击,身体全是咬痕,且几乎要被咬断,画面让人看得怵目惊心,而专家也解释,近日研究发现,其实所有鲨鱼都会吃同类。

根据《都市日报》报导,澳洲黄金海岸(Gold Coast)附近海域,发现一条约4公尺长的大白鲨被攻击,咬到只剩下残缺的身体,且身上咬痕非常大,澳洲海洋科学研究所米卡恩教授(Mark Meekan)表示,“攻击这条大白鲨的同类,体型应该非常巨大,被咬的大白鲨长4公尺,想要从大白鲨身上咬下肉,力气必须非常大”。

a1

米卡恩推测,这条死去的大白鲨,应该是遭更大只的同类攻击,“由于鲨鱼属顶级掠食者,因此攻击同类行为很可能发生”,更补充在一项研究中指出,3亿年前海洋史前原齿鲨粪便化石中,竟发现幼鲨牙齿化石,“这也代表3亿年前的鲨鱼,其实已有互吃同类的行为”。

据国家地理频道“Cannibal Sharks”指出,其实有些鲨鱼,在还未出生时就会吃同类,例如沙虎鲨拥有2个子宫,而每个子宫会同时孕育6至7个胚胎,但他们每次仅能生育2条,当时这奇异的现象,让科学家非常不解,直到透过扫描技术及DNA技术发现,沙虎鲨受精时间不同,因此胚胎成长时间也不一样。

已成熟的沙虎鲨胚胎,一旦发现子宫内有另一个胚胎长出眼睛与牙齿,它们便会吃掉自己的手足,这现象也让科学家非常惊讶。佛罗里达鲨鱼专家帕帕斯塔马蒂奥博士(Yannis Papastamatiou)认为,鲨鱼出现互相捕食现象,只是为了填饱肚子,不过对于大白鲨吃同类,也有专家认为,这仅是争地盘的现象,并非互相捕食而造成。

 

内容摘自《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