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检测图?看到这4个数字测近视散光?
眼科医师:错误!

你在面子书或 LINE 看到一张“视力检测图”,说看到 4 个数字分别代表不同的视力状况,更说是“眼科医生视力权威检测”。讯息描述如果看到“3246”就代表近视加散光,如果出现“3240”则是散光不近视,看到“1246”的话就是近视不散光,但你如果看到“1240”,就表示眼睛健康。对于这样的说法,眼科医师对此表示谣言关于检测说近视和散光的分类根本就是错误的,不能以此视为评断根据,还是必须要通过详细验光检查。

001

最后再传给你公布的答案:
公布答案(仅供参考):
3246,近视加散光;
3240,散光不近视,
1246,光近视不散光,
1240,眼睛相当健康。
什么都看不清,可能要去看医生??

002

正确辟谣解释:
这里 MyGoPen 实际询问眼科医师,医师对此表示:多数人都是同时有近视合并散光,很少有单纯散光或者单纯近视的人,所以对于这个图像对于近视和散光的分类根本就不对,实际进行实测也并不是这样的状况。

由于这张图在中国也流传开来,当地的眼科医院对此也做了辟谣解释,以这张图来说,简单地判断视力异常的大概情况还是可以的(如:清晰度),但是若是藉由这种方式判断近视或散光是错误的,还是必须要通过详细验光检查。

一般简易的视力表,同样的一行,你上下能看清,但是左右的位置看不清,或者左右能看清,上下看不清,就表示散光的可能性大。但如果上下左右中间都看不清,那么就有可能是近视或者远视,这都需要配合进一步的详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