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布不是用来擦眼镜的?
这样擦眼镜最干净!

对于有视力问题的人来说,眼镜是生活必需品,与之搭配的眼镜布也自然而然成为常用的物件了。特别是天气冷的时候,室内外温差较大,擦眼镜的频率也直线上升,眼镜布也显得更加重要。但是,很多人却是不会用眼镜布的。

02随意用纸巾和衣服的擦镜方式都不可取。

生活中,大部分人都是直接用眼镜布来擦拭镜片,还有的人直接用衣服来擦眼镜,其实这都不可取。在日常使用中,镜片上往往会沾上灰尘颗粒,如果直接用眼镜布乾擦,这些灰尘颗粒就会在镜片上来回摩擦,类似于用砂纸在镜片上来回摩擦,时间久了对镜片的损伤可想而知。
眼镜布主要作用是包裹眼镜。用眼镜布把眼镜包好后放在眼镜盒裡,可以避免镜片和镜盒摩擦。

0304正确的清洁方法是是先将眼镜在清水下冲洗,然后在指尖滴一小滴洗洁精,在镜片上打出泡沫,再用水洗净,最后风乾或用乾淨柔软的棉布、纸巾按压吸干。

除了擦眼镜,你还要注意这些……摘戴眼镜也有诀窍。一些朋友习惯单手摘戴眼镜,看似方便,却在无形中损耗著眼镜。单手摘戴容易造成眼镜左右不平衡产生镜架变形,如果用力过大,可能导致镜框断裂。所以双手摘戴能更好地延长眼镜的使用寿命。

另外,大多数的镜腿都是按从左开始摺迭设计的,摺迭镜腿时以从左边开始为宜,摆放眼镜时,镜面应该朝上而非朝下。

如果镜架髒了,直接用镜布擦拭即可,很难去除的污垢可以蘸一点肥皂水或洗涤剂擦拭,最好不要用洗手液,这可能会腐蚀镜架。同样,香水、杀虫剂等化学物质也对镜架起腐蚀作用。

而对于现在大多是多层膜构造的镜片来说,若使用酸性或硷性肥皂,容易使镜片脱膜损坏。

一些朋友喜欢戴著眼镜洗澡,以图在清洗身体时顺便清洁眼镜。但将眼镜长时间放置于高温环境下,容易引起镜片起泡或脱膜。

05不要再把眼镜布拿来擦眼镜了,会减少眼镜的寿命。

每天都要配戴的眼镜,使用一天之后,沾染了空气中的油污灰尘,接触到脸上毛屑、整髮用品甚至睫毛膏,镜片镜框髒了不但会影响视线清晰与他人观感,也可能会让细菌侵袭眼睛与肌肤。再者,多数消费者配镜时都会选用比较不容易破的「安全镜片」,但安全镜片的硬度不如玻璃材质,为了防止镜片刮伤,眼镜清洁保养可是一堂重要的必修课程,我们整理出正确的眼镜清洁保养方式与观念,提供给爱镜者瞭解。

根据统计,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使用者,镜片髒了,随手拿起面纸或拉著衣角就擦拭,讲究一点的会使用眼镜布,这都是不对的清洁习惯,因为镜片上多少都有细小的沙粒或灰尘,乾擦一定会对镜片造成伤害,长期这么做,明显刮痕用肉眼就看得见,已经回天乏术无法修补了,所以无论如何,请务必停止这样的行为,眼镜髒了,请用水洗。

06

此外,必须懂得慎选清洁商品!
光用水洗,并没有办法洗去油垢及髒污。许多爱镜者都会使用洗碗精清洗眼镜,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之下,洗碗精的确是唯一的清洁用品,但是我们无法得知这样做是否形成化学残留而刺激眼睛,也不能确定这类的产品是否会对镜框与镜片造成影响。

另外,大家都有共识,眼镜已经成为时尚配件之一,各种设计师与国际名牌镜框,搭配上好的专业镜片,整付配到好动辄一两万元以上,如此高单价的精品眼镜,使用沙拉脱、洗碗精或洗手乳清洗,似乎不是那么恰当。让人兴奋的是,市面上出现了一些针对眼镜开发的洗镜液商品,这对爱镜者可是好事,起码除了洗碗精之外,大家多了一种眼镜清洁商品可以选择。

然后,养成每天习惯。高使用率的眼镜,建议每天最少要清洗一次,使其焕然一新。你可以在洗澡时或者睡前刷牙的当下进行眼镜清洁保养的动作,只要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随手一冲,快速又简单,不仅可以延长镜片镜框的使用寿命,随时随地都拥有清晰的视野。
眼镜清洁步骤:
1.收折镜臂,无需先冲水,喷上洗镜泡沫。若非使用泡沫洗镜产品,请先用水冲去灰尘与髒污,以免刮伤镜片。

2.使泡沫均匀的覆盖眼镜正反面。若使用洗碗精类别商品,请先在手上搓出泡沫之后再进行清洁。

3.轻轻搓揉之后,无需等待,即可以清水冲洗。

4.使用面纸擦乾,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