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下无人敢犯! 荷兰成为全球第一“无流浪狗国家”

1小狗﹑小猫等可爱的宠物非常得人喜欢,不少人亦因而开始养猫或养狗,虽然“毛小孩”可以成为主人的一个伴,可爱的外表同时亦需要照顾它们的起居生活,加上各种原因,弃养动物﹑流浪动物亦是不少已发展国家需要面对的问题,卫生﹑空间﹑过多的繁殖等等更有可能令民众对流浪动物产生负面印象。

2荷兰政府因而立法严惩弃养动物的行人,同时立法成立动物保护法,疏忽照顾﹑未有就宠物的病情给予应有的医疗亦有机会被判入狱!久而久之,荷兰的流浪动物问题得已解决,直至2016年成为全球第一个没有流浪动物的国家,街道再也没有流浪狗!

3早在19世纪,几乎每个荷兰家庭均会饲养至少一隻狗作为宠物,原因是荷兰人认为狗是社会地位的象徵。不过后来爆发疯狗症,导致大量人口因感染疯狗症而死亡,因而引发弃养潮,街上逐渐充满流浪狗。

4当时的荷兰政府有见流浪狗的问题日益严重,为求控制流浪狗的数目,而提供免费的绝育服务,政府全数资助。期后政府成功将国内7成的雌性狗隻绝育,而每隻狗皆可接受医疗检查﹑进行疫苗注射和有需要的治疗。5政府深知流浪狗的问题源于弃养,为求将问题的根原杜绝,政府通过动物保护法例和有关动物健康和福利的条例,条例规定饲主为宠物提供足够的治疗和限制虐畜行为。如有饲主触犯相关条例,最高可判监3年以及高于16,000美金的罚款。6荷兰人偏向喜欢在宠物店或透过繁殖场购买狗隻,有见此及荷兰政府将透过宠物店和繁殖场的购买狗隻的税项增加,鼓励群众考虑领养流浪狗。

7荷兰政府同时开始集中教育民众,举行各种关注流浪狗的活动,久而久之改善民众对流浪狗的印象,亦可帮助数以百万计的流浪狗寻找领养家庭或安全的居所,政府成功促使高达9成的民众领养狗隻。

8荷兰政府尽可能在各方面处理流浪狗问题,更于2011年成立动物警察,专门负责动物的安全和保护活动,至今活在荷兰的狗隻不但可以安全待在家中,更可进入部分商店和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