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让你越喝越口渴
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饮料

AA天气炎热让人容易出汗又易感到口渴,为了应付口干,许多人都会直接选择喝清水、果汁、咖啡等不同的饮料。因此,就有营养师提醒,以上的饮料,喝下对解渴其实弊多于利。更有中医指出,部分人是属于「病态口渴」,并非靠饮水等就能纾缓。

大热天时,喝水是最有效、快捷、直接的解渴饮料,不过你知道吗?热水或暖水就比冰水更能解渴!因暖水会令血管扩张、增加唾液的分泌。冰水会则令血管收缩、唾液分泌减少。

这些咖啡、奶茶、茶类、汽水等含有咖啡因,而酒含有酒精,都是有利尿作用的物质,反使体内水份经尿液加快排走。而一杯鲜榨果汁由多个水果榨成,果糖会提供一定热量及易令每天的糖份摄取过量,影响血糖水平及增加肥胖风险。

在高温的天气的时候,建议多饮用1至2杯水。而口渴或口干时已代表体内缺乏水份,身体发出脱水的讯号,故即使平时不觉得口渴,也应养成饮水的习惯。

1常言「每日要饮8杯水」,实际上饮用量亦受个人体质、日常活动量等因素影响。而水份摄取的来源可包含饮用水、食物、牛奶、汤等等。而孕妇、喂哺母乳的妇女、长者及从事体力劳动工作的人士,应多喝水以补充额外的水份需要。

此外,有人饮很多水,也仍然感口干。有人则口干至嘴唇干裂,却仍滴水不想喝。在中医角度,这原来属于病态的口渴口乾。由于喝水也要经肠胃消化,脾虚湿重的病人即使感口乾,他们的肠胃连水或也未必能消化得来,因此就算口乾唇裂也不想喝水。

至于阴虚的病人于夏天特别多汗,故此会更感口渴,惟他们即使饮几多杯水,却也不能解渴,「因为水性偏寒,却没有滋阴的功效,故阴虚的病人以太子参、麦冬或其他具有滋阴生津功效的药材煲水饮,会较饮用纯水更易解渴。」

此外,营养师提醒,如果一次过量饮用清水,容易稀释体内的电解质,令血液中的盐分减少,使水分快速吸收到组织受细胞内,容易出现头晕、虚弱无力的情况。
**常见饮料解渴利弊

清水:最直接有效,不过不宜一次饮太多。
咖啡、奶茶、茶类:含有咖啡因,利尿,使体内水分加快排走
酒类:含有酒精,同样利尿,是体内水分加快排走
鲜榨果汁:果糖过量会影响血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