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人兴合葬潮流
“不想给子女添麻烦”

00近来,日本兴起一种新型合葬方式:与朋友或者陌生人合葬。这种合葬方式在日本受到很多老年人的推崇。

神奈川县川崎市就有这样一座合葬墓园,这里的流程是这样的:当有人过世后,遗体火化成骨灰装进“遗骨袋”中,随后用绳子将“遗骨袋”吊到深约2.4米的“纳骨棺”中进行安置。

该墓园共设8个这样的纳骨棺,最多可埋葬2万具骸骨,入园费用约10万日元(约3868令吉)。

虽然这种合葬方式非常新颖,而且不太符合传统的墓地观念,但仍有很多老年人愿意未来尝试这种方式。说起理由时也非常令人心疼,仅仅只是“不想给子女添麻烦”罢了。
01目前整个日本共有约550个类似墓园,且每年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增加。

日本这种不愿麻烦别人的精神非常普遍,如今连亲子间都那么客气疏离,多少令人喟叹。不过其中还有一些客观因素,比如日本年轻人工作压力大、自顾不暇,再要照顾老人就更辛苦了。而且日本人多地贵,想买好墓地确实也会给家庭带来一些经济负担。在此基础之下,选择合葬也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促成合葬流行起来的另一个原因也是亲子间的界限感吧。“我不想麻烦你”但“我也不想被你麻烦”,就是这种界限感让亲子间获得了更多的空间和自由,但同时也会少了一些亲情和温暖。那这种界限感是否需要存在呢?肯定是要的,只是需要把握一些分寸和尺度。

1、协助而不是依赖

孩子可以向父母寻求帮助、反之亦然。但是帮助和依赖并不一样,就像生病了需要人照顾,但如果身体健康就得自己照顾好自己。在界限感上也是一样,亲子间可以寻求帮助、安慰,但不能有依赖之心。

2、不要计算付出

其实很多界限感比较严重的人都容易计算得失,“我为这个家庭付出了什么”“我的爱人和孩子回报了我什么”,一旦开始计算,就会有不平不足之心,就更容易划出界限。不妨换一种思路来想:“我为家庭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因为我爱我的家人。”

3、不要因为不安全感过分划清界限

界限感很多时候来自于安全感的缺失,因为不信任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亲人,所以很难建立起真正的亲密关系,心里永远都矗立着一堵高墙,谁也无法进入。不过安全感这事,只能自己给自己,其他人也爱莫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