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踩着地下活火山
墨尔本随时被吞噬!

AA在印象中,“火山爆发全城警戒”这种字眼,仿佛只活在电影里,离大家很遥远……
墨尔本附近有400多座活跃火山,随时可能被火山爆发熔岩吞噬,一旦爆发这种毁灭性的自然灾害,人们的家园都将化作废墟。

令大家害怕的是,被吞噬的危险正向墨尔本悄悄袭来……
在距离墨尔本以西435公里处有一座建于火山遗迹之上的城市——芒特甘比尔(Mount Gambier),而在这座城市和墨尔本之间,有将近400个小火山,并且都曾经爆发过!

光说出这个小镇的学名大家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是提起大名鼎鼎的蓝湖,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它位于墨尔本去阿德莱德的必经之地,由于它不仅会随着季节变化而变色,同时也号称世界上最蓝的湖,闻名于世以后这里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蜂拥而至。

然而,虽然它看起来文艺气息满满,岁月静好,实际上却是一座活火山!

你以为的湖原来是戴着蓝色面具的火山,不过蓝湖已是一座死火山了。
你以为的湖原来是戴着蓝色面具的火山,不过蓝湖已是一座死火山了。

蓝湖其实是一座玛耳火山(Maar Volcanoes),玛耳火山是由岩浆和水相互作用发生爆炸而形成。在地表下形成了深切到围岩的圆形火山口,并被一个低矮的碎屑环包围,会经常积水而形成火山湖。

上文提到的芒特甘比尔(Mt Gambier)是个拥有2万多人的小镇,加上周边的墨尔本阿德莱德,火山爆发覆盖范围包括之广,令人分外担忧。

关于火山爆发这一项推测,是来自国立大学的理查德阿库卢斯教授提出的,他表示:理论上,灾难可能发生在繁忙的墨尔本和新西兰的奥克兰市。

然而,他同时还指出,没有办法知道悲剧发生的具体时间。最让大家觉得畏惧的是,他接下来的警告:
“你可以看到熔岩,沿着bourkestreet流动!”

在印象中,火山爆发全城警戒这种字眼,仿佛只活在电影里,离大家很遥远…
要知道这可是墨尔本市中心最繁华的一条街道,也是聚集了众多华人同胞的唐人街所在地。

澳大利亚“最近一次”发生的火山爆发在大约5000年前的芒特甘比尔山。
澳大利亚“最近一次”发生的火山爆发在大约5000年前的芒特甘比尔山。

教授还指出,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该市存在一个古老的火山。

其实这样的预测并非危言耸听,南澳大利亚东南部的甘芒特甘比尔位于火山场的西部边缘,最近的一次喷发发生在5000年前。

而那些存在于墨尔本和该城市之间的火山,在600万年的时间里发生过无数次喷发。
火山爆发是致命的,随着人口和全球流动性的不断增长,人们越来越需要全面了解火山的威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