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喜欢反复看同一部动画片
背后的原因让人深思

00相信不少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有时候孩子可以不停地把一部动画片反复看上好十几遍,一点都不厌烦,似乎总有用不完的热情和专注,所以动画片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孩子这么着迷呢?孩子为什么总喜欢反复看同一集动画片?其中原因父母要知道,值得深思。

重复是孩子学习事物的方式

“反复操作是儿童的智力体操。”
教育学家蒙台梭利用这个比喻很好的阐释了重复和智力之间的关系。
智力决定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所以当孩子在反复做一件事时,其实是在实践一个如何学习的过程,通过重复,他们才能学习,记忆和理解新的事物,而且越小的孩子,越需要重复。
 《爸爸去哪儿5》里,大魔王嗯哼总能很清晰的表达自己的意思,用词也很准确,被网友称为金句王,嗯哼的语言能力之所以略胜于其他同龄孩子,也是和重复的语言刺激有很大的关系的。
从杜江和嗯哼的相处细节来看,不难发现,杜江经常和儿子进行一些重复性的对话,经常一遍又一遍地回答儿子反复提出的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并且每次都很耐心,极力保护着嗯哼对世界重复探索的好奇心。

单从这点看,嗯哼有如此旺盛的求索欲和充沛的表达欲也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孩子的重复也不是简单的机械重复,每次重复代表的是新的感受和体会。

比如孩子反复让父母讲一本故事书,每次吸收都是这个故事不同的地方,第一遍是故事的逻辑,第二遍是故事的情景,第三遍是故事中的概念……表面上看孩子是在反复让爸爸妈妈念同一个故事,实际上他们是在不同的程度上理解故事。

总之,重复是促进孩子感官,思维和智力发展的重要方式。
01重复可以给孩子带来安全感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在明确概念和想法前,酝酿情感的过程中,大脑需要反复确认,这个过程让人们感到很安心。

同样的,孩子也需要反复确认这种掌控感。

记得女儿2岁半的时候,很喜欢安静地坐在客厅的角落里,把一些彩色的毛毛球一颗颗地塞到玻璃瓶中,塞满后又倒出来重新塞,如此反复好几十遍,直到吃饭时间才肯停下来,一开始还以为孩子患上了“孤独症”,特别担心,特意每周都带她出去和其他小朋友进行互动。

后来才知道,这是她内心安全感的一种来源,并且在这个重复做事情的思维过程中找到自己的能力边界,确认自己的界限点,比如一开始是反复塞棉球,后来是反复拆玩具汽车,再后来是反复听一个故事……
所以,重复能让孩子找到一种确定感和安全感,让孩子更好的和这个世界相处。

重复是孩子内心世界的一种需求

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有个图式理论,主要指那些有组织、可重复的行为模式或心理结构。
比如孩子总是不停的搭积木然后推到积木,反复看同一页故事书,反复观看同一部动画片等等,都证明了重复在孩子的认知发展中所起的作用。

可以说,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重复的力量不容小觑。

一名家长带女儿参加了一个儿童绘本馆的“小小消防员”的亲子活动,主要是教孩子学习一些灭火的知识。

活动最后一个环节是“color your firetruck”,就是让孩子们在纸上给消防车的不同部件涂上不同的颜色,然后上讲台(活动比较小,10几个人左右)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消防车,并给大家讲一个关于消防车的故事,自己现场瞎编或者听过的都可以(主要考验孩子对当天讲解的消防车知识掌握的多少)。
02一般这种活动我对孩子是没什么要求的,只要站上去不怯场就行,能说多少是多少,不过当天女儿的表现却出乎意料,她居然把前一晚看的动画片《嘟当曼》关于消防车的故事,换了一个故事场景讲述了出来,《嘟当曼》里讲的是玩具伙伴们用消防车拯救脱水的花朵,她讲的却是几个小伙伴用消防车帮助三只小猪成功挣脱大灰狼围堵的故事……

在这个反复观看动画片的过程中,女儿从不同的场景和逻辑重新理解这个故事,并且运用到了一个新的故事场景中去,在心理学上叫做:“创造性重复”(creativerepetition),意思就是当孩子重复做同一件事时,一些新的创造性的东西就会从中闪现。

换句禅学一点的话来说就是:倘若人们在某个节点上没有经历圆满的感觉,则总会想要回到这个节点上,直到产生新的圆满。

从这点看,重复是孩子成长的内心需求。

所以,当你看到你的孩子在重复看一部动画片时,你应该尊重他的节奏,陪他一起寻找那个让自己变得圆满的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