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产后禁忌多?
正确坐月子,4点就搞定!

台湾知名女演员陈意涵日前在微博晒出了自己“坐月子多日没洗头”的照片,还说自己“头油到有点时尚”。
微博发出以后,“坐月子期间能不能洗头”迅速占领了热搜头条。
0确实,作为月子界的头号难题,能不能洗头一直都是妈妈们话题讨论的,但想说的是,坐月子期间,不仅可以洗头,还可以洗澡呢!

■ 为什么?

坐月子期间,妈妈们会出很多汗,医学上称它为“襦汗”,是为了要把怀孕期间增加的血容量排出去。所以,个人卫生一定要非常注意。换句话说,坐月子期间,应该忌不洗头洗澡。

■ 传统坐月子的误区

除了坐月子洗不洗澡,妈妈们对于家里通不通风、要不要一直在床上躺着等问题,也有不同的声音:
◇ 产妇不能见风:如果说洗不洗澡的问题排第一,那么这个绝对排第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该通风还是要通的。
即使是刚生完孩子的妈妈,其实也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冷气、电扇这些都可以用的,只要保持26–27°C就可以了。
1◎ 产妇不能下床:虽然有些妈妈产后会觉得虚弱,需要休息,但适当的活动是一定要的。
如果长时间不活动,很容易造成下肢血栓,慢慢的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如果产妇身体吃得消,家人一定要多提醒走路活动。
2◎ 宝宝吃不饱:很多长辈都有“认为宝宝总是吃不饱”的通病,感觉宝宝吃奶吃半天好像也吃不了多少。
但事实是,刚出生的宝宝胃口只有樱桃那么大,长到第7天也只有鸡蛋的大小,所以宝宝本身的食量就不大。
而且,宝宝有没有吃饱,更应该看宝宝的精神状态、尿量和体重,而不是只依靠吃多少奶。

◎ 爸爸不参与:要知道,爸爸带宝宝是应该的,不能因为白天上班辛苦,而不让他参与照顾宝宝的工作。

■ 正确坐月子方式

既然说了大家对“坐月子”的误区,那就一定要来说一说,怎样才是正确“坐月子”的姿势。

◎ 照顾妈妈情绪:虽然宝宝的到来,对于全家人都是一件大事,但也要注意妈妈的情绪,毕竟“产后抑郁”可不是随便说的。
家人一定要多注意观察她的情绪和心理变化,给予适当的照顾,比如在妈妈给宝宝换尿布时搭一把手;妈妈手忙脚乱的时候,给予适当的指导,而不是一味的指责。
3◎ 饭餐营养均衡:妈妈在生产之后,饮食虽然没有特别的禁忌,但也要注意营养均衡。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类(全熟)、鱼虾等妈妈都可以吃的。当然,除了半生的鸡蛋和肉类。
另外,家人在准备三餐时,搭配各种食物,尽量做到营养均衡,做一些妈妈喜欢的。

◎ 帮忙上厕所和洗澡:妈妈在分娩过程中对膀胱会造成一定的刺激,导致膀胱麻木。妈妈自己是感觉不到尿意的,所以,家人一定要提醒妈妈上厕所,最好一两个小时去一次。
再有,刚经历过生产的妈妈,身体都比较虚弱,上厕所和洗澡会稍微有些困难,家人在照顾的时候,也要注意到这些方面。

◎ 保障睡眠:孕妈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只有自己休息好了,才能更好的照顾宝宝。
4其他方面,奶爸也可以搭把手,多做一些,减轻新手妈妈的负担。所以,对于“坐月子”,妈妈们真的不用担心太多,该洗的澡还是要洗,该吹的冷气还是要吹,但该注意的休息也要好好注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