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群组疯传疗效
永春老醋突然变通心脏血管的圣品

00

向来在杂货店内,永春老醋都是冷门货,可是最近却因社交媒体广泛宣传为软化血管及通心脏血管的圣品后,在太平成为热门抢手货,不仅身价高涨,一些杂货店甚至卖断市!

永春老醋也称为乌醋,是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随著面子书和whatsapp的大妈群组最近流传饮用永春老醋对软化血管及通心脏血管具有很好的疗效后,令原本在杂货店里坐冷板凳的永春老醋,一跃成为杂货店新宠,销量倍增。

永春老醋又称乌醋或福建红粬醋,以优质糯米、高级红粬等为原料,实行液态深层发酵,加以独特生产配方陈酿多年而成,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永春老醋又称乌醋或福建红粬醋,以优质糯米、高级红粬等为原料,实行液态深层发酵,加以独特生产配方陈酿多年而成,至今已有千年历史。

爆红后价格水涨船高

太平某杂货店黄姓负责人表示,他以前平均一年才售出一箱12支的永春老醋,但自10多天前,因面子书广传永春老醋的功效后,陆续有人登门询问及购买,短短时间内已零售及批发出50余箱!

他强调,爆红后的永春老醋也基于需求高,导致价格水涨船高,以往每支只卖5令吉多,现在价格却已上涨至7令吉50仙左右,而且购买者也开始年轻化,不像以往都是六七十岁的顾客购买,不少四五十岁的人皆在寻购。

永春老醋乃福建省永春县特产,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主要以优质糯米、红曲、芝麻等原料,再以用独特配方进行精工发酵、陈酿多年而成, 其色泽棕黑、酸中带甘、醇香爽口,且具有久藏不腐的特点,既是质地优良的调味品,又兼有治病妙用,可防治腮腺炎、胆道蛔虫、感冒等疾病。

02

提升心血管功能的疗效

从中医的角度,醋确实具有提升心血管功能的疗效,惟民众若要饮用永春老醋,宜先向医生、医师或健康顾问咨询,聆听专业意见,才是上策。

太平京成养和堂中医师黄韵文就指出,饮醋有助提升血管的弹性,清除血管栓塞物质,而令永春老醋具备软化及通血管作用的原料则是红曲。

她补充,红曲在中药属于降胆固醇的药物,惟用量需斟酌得当,服用者须经医师诊断、把脉,根据报告确认有胆固醇过高,才能使用。

“比如甲的胆固醇过高,血管有些堵塞,喝了永春老醋可能觉得很好,而乙是没病痛的一般人,喝了可能觉得有点晕,但也觉无妨,惟丙则有患有低血压问题,血浓度偏低,再喝的话可能会头晕、浑身乏力,严重的话还可能脑溢血。”

04

先向医生咨询专业意见

“大家都讲好的东西,未必适合每一个人的体质,即喝了对某个人身体好的东西,对其他人可能算还好,但也可能对另一些人带来坏处,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一样。”

她也提醒说:“醋有酸性,若有胃部毛病、胃酸过多、胃溃疡,又空腹饮用,恐加剧病情,同时也不建议正在服用清血药的人士饮用老醋。”

基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况且不论是药疗或食疗都有其安全用量,所以公众若想藉喝永春老醋达致软化血管或通血管目的,最好先向医生、医师或健康顾问咨询,聆听专业的意见。

 

中国四大名醋

山西老陈醋
山西老陈醋

山西老陈醋:老陈醋产于清徐县,至今有几千年的醋历史文化。老陈醋色泽为红棕色、琥珀色或红褐色,有光泽,味道以“绵、酸、甜、香”为主,为我国四大名醋之首,素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以色、香、醇、浓、酸五大特征著称于世。

镇江香醋
镇江香醋

镇江香醋:镇江醋又称镇江香醋。“香”字道明镇江醋比起其他种类的醋来说,重点在有一种独特的香气。镇江醋属于黑醋/乌醋。 镇江香醋创于1840年,是江苏著名的特产,驰名中外,1909年开始少量出口。镇江香醋在国内曾5次分别获得金牌奖、优等奖、一等奖等,1980年获国家银质奖。镇江醋以“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一。

保宁醋
保宁醋

保宁醋:保宁醋是四川阆中的传统名产.四大名醋中,保宁醋是惟一的药醋,素有“东方魔醋”之称,1915年曾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与国酒茅台一并获得金奖,从而奠定了其在中国四大名醋中的地位。古城阆中依托中国四大名醋之一保宁醋,积极筹办中国首届名醋节,以中国四大名醋为代表的国内食醋知名。末清初,与镇江香醋、山西老陈醋、福建永春老醋并列为清代流传至今的“四大名醋”。

永春老醋
永春老醋

永春老醋:永春老醋选用优质糯米、红曲、芝麻、白糖为原料,按一定配方精心酿制,其酿造技术独特。醋色棕黑,强酸不涩,酸而微甘,醇香爽口,回味生津,且久藏不腐。经过精工制作的永春老醋品质优良。永春老醋不需外加食盐和防腐剂,含有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发酵微生物,是与其他食醋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