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孟加里面包
健康美味全民最爱

古玛利山祖传秘方烘制的孟加里面包外酥内软,且散发天然的面包香。
古玛利山祖传秘方烘制的孟加里面包外酥内软,且散发天然的面包香。

如今各式各样的面包店林立的年代,你是否知道有一种古老又简单的孟加里面包?

孟加里面包的外形高高拱起,外皮烤得焦褐色,切开来则是雪白又松软的白面包,并且散发着淡淡的面包香,还可以涂上厚厚一层的加椰和牛油,或是直接蘸咖哩吃。

以前总是有个印度叔叔骑着老旧的摩哆车,架着一个木箱子,里头装满各种面包和糕点,旁边则挂满林林总总的零食,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甚至偏僻的乡村里叫卖,这一道流动的食物风景,却在快速跟换的时代里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里。

在槟城历史悠久的孟加里面包店东主古玛利山说,据悉该店在1928年已开始沿街叫卖,迄今已有90年的历史,因此孟加里面包也可谓是老槟城的一种历史文化遗产。

他也说,孟加里面包从来都是印度人传统食品,它和一般面包不一样,孟加里面包方块高拱的外形,外皮烤得焦香,里面却是雪白松软的,还散发着独特的面包香气,通常搭配咖啡吃、涂抹加椰或花生酱,蘸咖哩更惹味,而且价钱非常便宜。

“马来人和印度人喜欢孟加里面包搭配咖哩吃,大多数的华人则喜欢搭配咖啡乌。孟加里面包便宜又好吃,人人都买得起,不只是一般老百姓喜欢吃,许多白领人士都会上门购买。”

许多流动三轮车及摩哆车小贩一早上门批购新鲜出炉的孟加里面包。
许多流动三轮车及摩哆车小贩一早上门批购新鲜出炉的孟加里面包。

原料简单工序繁缛 

古玛利山透露,为了应付市场大量的需求,目前该店已半机械化经营,每天所生产的孟加里面包超过1000个,虽然烘制的成本比其他面包或蛋糕低,但准备和烘焙的时间却相对更长,工序繁缛。

他举例,一包25公斤装的面粉,可以制作25个面包,面团发酵时间需一小时,然后才能放进摄氏200度温度的烘炉里烘约一小时,每天烘烤孟加里面包只能3趟。

他说,烘制孟加里面包的原料非常简单,即包括面粉、酵母、白糖及盐等,但他和员工每天清晨4时许就起身,从开始搅拌面粉直到完成烘焙,大约需要3小时才能出炉。

他继续说,每一次只能烘烤180块八粒形的孟加里面包,每一天平均能烘烤约800块,最高纪录是一天内烘烤超过1000块,尤其是周末及公假,销量总是翻倍。

他也说,时代的改变,在制作其他面包上也不断进行许多改良,也研发逾百种面包,唯独孟加里面包还是保持祖传秘方,让顾客吃到的孟加里面包都是最原始的古早味。

“以前孟加里面包都是纯手工烘制,而且都是用柴油和木柴烧烘,但是燃烧木柴会冒出滚滚的浓烟,所以被市政局禁止了。”

他坦言,有时候遇上一些挑剔的顾客时,他就会很懊恼,烘制孟加里面包利润又少,烘制过程又费神费力,甚至会想放弃经营,但父亲总是不断开导他,必须坚持守住祖业,更不能轻易放弃最具传统文化代表的老行当。

此外,古玛利山的父亲也安排数辆客货车,每天运载新鲜出炉的孟加里面包,到威省、吉打及北霹雳售卖,包括北海、高渊、双溪大年、居林及巴里文打等城镇,以开拓孟加里面包市场。

流动客货车一停,即吸引许多顾客趋前购买。
流动客货车一停,即吸引许多顾客趋前购买。

天然健康大众喜爱 

特别一提的是,每天古玛利山烘制的孟加里面包一出炉,即看到许多流动式面包摩哆车及三轮车小贩纷纷来到店外等候,迟来者可能就会扑空,当天就没有孟加里面包可以卖了。

他说,这看似毫不起眼的外形,淡淡的天然面包香气,自然吸引一定的顾客群支持,因为孟加里面包是低糖低盐无油的非常健康食品,不仅深受各族喜爱,更适合素食者、小孩及乐龄人士食用。

据他了解,目前槟城烘制传统孟加里面包的同业仅有三家。他感叹说,其实每逢假期或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一些学生前来参观,同时也有一些学习烹饪课程的学院生前来实习,但是至今都没有一个实习生回流。

“我们这一辈的老师傅年事已高,大家都很愿意教导新人烘制孟加里面包,但是都没有年轻人真正有兴趣学习,即使是实习生也只是为了交功课,毕业后都没有听说他们从事这一行,年轻人都选择工作轻松、环境舒适的公司上班。”

他说,只要用心经营,相信这一行还是大有前景,而且孟加里面包在市场上还占有一席之位。惟让他非常感慨的是,时下年轻人不能吃苦,来店里工作的年轻员工学习不足一个月就请辞了,导致他们长期面临缺乏人手的窘境。

学校组团带领学生前来参观烘制过程。
学校组团带领学生前来参观烘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