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可能有百种手段
任正非:避免失败只有一个方法

00春秋时,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句践成了俘虏。为了报仇,他每日睡在薪柴上,饭前、睡前都要尝苦胆以激励自己。经过长期准备,越国终于强盛起来,打败了吴国。

1987年9月,转业军人任正非2.1万人民币资金创办了一家小公司。公司很不起眼,但名字却取得很大气,叫:华为。

从创立初期开始,任正非就将“卧薪尝胆”的精神写进了华为的文化基因中,并且多次在其谈话中提及。

依靠着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30多年的时间里,华为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从偏居一隅的地方民营企业,一跃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500强。

在2017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华为以785.1亿美元营业收入名列中国民营公司第1名,全球第83名。

八十年代,华为刚成立的时候,只不过是深圳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完全无法和爱立信、阿郎、北电之流完全无法匹敌,只能是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获得一席生存空间。

这之后的华为闷头搞科研,从2G、3G,逐步逼退了在中国称霸一时的阿尔卡特、朗讯和西门子。

4G时代,华为甚至超越了当年的思科和爱立信。
01当华为强势介入手机制造后,居然让智能手机界中神话——苹果公司的宝座也动摇了。

过去30年是华为高速发展的三十年,但就是这样一家依靠“卧薪尝胆”不断取得成功的企业。最担心的,却是“卧薪尝胆”成功之后会怎样?

公元前473年勾践通过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灭亡吴国,到公元前306年曾强大一时的越国被楚国灭亡,不过百来年时间,在王朝的历史更替中,显得尤为短暂。

而从历史上看,越国之所以由盛转衰,从春秋霸主沦落到亡国灭种,根本的原因在于,从上至下都失去了危机意识和进取之心。

古人曾总结了一句非常发人深省的话:“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更没有什么奋斗可以一劳永逸。

所以,在任正时时刻刻总保持警醒的状态。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说得最多的是“冬天”、“萎缩”、“失败”、“破产”、“死亡”等冷冰冰的字眼。
02早在2000年,正当华为销售额达220亿元人民币,利润以29亿元人民币位居中国电子百强首位时,任正非写下了《华为的冬天》一文。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

我们公司的太平时间太长了,在和平时期升的官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我们的灾难。泰坦尼克号也是在一片欢呼声中出的海……

失败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从1998年开始,任正非一共谈过四次大的冬天:1998年、2001年、2004年、2008年,基本上四年为一个周期谈一次冬天。

然而,天天疾呼“死亡”与“破产”的华为不仅活得很滋润,而且登顶世界通信制造业。天天高喊“百年基业”与“世界一流”的众多企业却早已折戟沉沙、销声匿迹了。

卧薪尝胆不会一直让你成功,但忘掉了卧薪尝胆的经历和精神,却一定会面临失败。

过去的十多年里,大部分中国的“高科技”企业都沉浸在全球化、“地球村”的幻想中。

成熟的技术能在别处买到,投入就能即刻换回利润,何必去辛辛苦苦搞研发,却未必有回报呢?

结果许多中国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核心技术却一直没有发展起来。

曾有一则逸闻,某科技企业高层到华为参观,看好华为研发前景,就有了参与研发投入的想法。但随即旁人用“研发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要做好投入几十个亿,几年不冒泡的准备。”的劝告,把心中那团火给踩踏熄灭了。

用中国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躺着就能赚钱,为何还要站起来?”
03这些年里,如果任正非与华为也像中国大部分企业一样,只想着买他国技术来用,不愿意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搞核心科技研发。那么,在面对美国这次的科技禁令中,可以确定是灭顶之灾。

但危机意识浓厚任正非,从来就没有忘记过“卧薪尝胆之后怎样”的历史教训。

早在2012年,任正非就说过:

“我们现在做终端操作系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他们突然断了我们的粮食,Android 系统不给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统也不给我用了,我们是不是就傻了?我们做高端芯片也一样。”

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华为下定决心成立海思半导体公司,向迄今为止没有一家中国企业问鼎的“芯片”领域进发。

如今,十多年过去了,海思半导体公司开发出了200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申请了超过五千项专利,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和IC芯片设计公司。已经基本完成了当年的战略构想,确保美国断粮时饿不死。

时代可能变了,但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从来没有变。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