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的昆虫盛宴 你能顶住多少个?

云南的各种油炸昆虫
云南的各种油炸昆虫

据报道,由于全球食物短缺和寻找更营养、更生态食物的目标,科学家们已经将目光投向了昆虫。
科学家们认为,可食昆虫最有潜力成为人类的新食物。

其实,对中国西南的云南人而言,吃虫是家常便饭,各类昆虫早已是他们的传统美食。

炸蚂蚱

01油炸蚂蚱是一种常见做法,不止在云南,在中国许多地方,食用蚂蚱有悠久的历史。蚂蚱学名蝗虫,对农作物危害极大,古代经常受蝗虫危害的人民,将捕到的蝗虫经腌制、晒干或油炸后在制成食品,名为“蝗米”、“旱虾”,普及程度较高。

炸竹虫

感觉很像薯条。
感觉很像薯条。

炸竹虫是云南“虫子宴”最常见的,竹虫又称竹蛆,寄生在竹筒内,它们啃吃幼嫩竹笋,20天内从米粒大小长到手指头般粗大。竹虫的外表肥肥白白,经过油炸,不仅甘香,而且还有奶油之味。

炸蜂蛹
03炸蜂蛹主要选取野生蜂巢中的幼虫为料,发现野生蜂巢后,一般用旺火浓烟熏燎,驱走成虫,取出蜂蛹后,上笼蒸熟,通风晒干,用六成热油将蜂蛹炸到鼓胀而呈金黄色时,拌入椒盐就可上桌。

炸大蜜蜂

04大蜜蜂已经是成虫了,而且云南的炸蜜蜂个头很大,一个蜜蜂有拇指般大小,用六成热油将大蜜蜂炸到金黄色即可食用,一口一个,干香耐嚼。

炸水蜻蜓

05水蜻蜓是从水里捞出来的蜻蜓幼虫,个头和蜻蜓成虫差不多大小,但没有翅膀,肚子占其身体的五分之一。水蜻蜓本是绿色的,经油一炸,就变金黄,看着水蜻蜓一排排陈列在盘子了,大部分人没有一点胆量是下不了筷的,但一经入口,又酥又香,消灭一盘子的水蜻蜓就不是难事了。

炸知了

06知了也叫蝉,知了的个头越大越好吃,把知了捉回来,可以炸着吃,也可以串起来烤着吃。如果是炸着吃,只需2至3分钟,捞出控油,根据自己口味添加食盐、五香粉、孜然等,炸了后香气四溢、嘎嘣脆。知了摆上餐桌,作为保健食品,是难得的高蛋白、低脂肪的野味佳肴。

炸椰子虫

07椰子虫长得白白胖胖的,看上去是超级肥美的虫子,吃椰子虫时一口一只,咀嚼音相当清脆。不过,椰子虫的牙齿很坚硬,能够咬碎木头,所以椰子虫吃的时候还要把头去掉,不然嘴巴会一不小心受伤的。

炸水蜈蚣

08水蜈蚣,又名水夹子,是龙虱的幼虫。蜈蚣这种貌似凶悍的虫子,却被云南人大胆地吃进嘴里吞进肚里。其实,水蜈蚣营养丰富,纯天然食材,生吃熟吃都可以,而且营养价值高。

油炸蝎子

09通常是将活蝎子放入盐水中呛死,之后油炸而成。蝎子含有组织胺类物质蝎毒素,还有溶血性蛋白质,类似蜂毒的有毒成分,但经高温破坏,毒性减少,所以油炸蝎子毒性不大,并且味极鲜美,脆而不坚,嚼起来滋哇滋哇滋哇滋哇……

炸柴虫

10柴虫是一种天牛的幼虫,因为生长于木头之中,专门食用木芯,吃柴生长,自然被叫做柴虫。油炸柴虫是虫虫宴中的巨无霸,一只柴虫有人的中指长,往往几只柴虫就能摆出一盘菜。油炸柴虫汁水丰盈,云南虫宴的老饕说:“吃柴虫时,最喜欢爆浆感。”

凉拌酸蚂蚁

11云南人会到山里寻找一种生活在热带地区,在树上筑巢的黄色蚂蚁,找到后把筑巢的树枝砍下带回家。制作凉拌酸蚂蚁的佐料非常关键,辣椒、大蒜与姜一起用盐臼舂,然后倒进装蚂蚁的容器内搅拌均匀即可食用。这是一道集辣、酸等口味于一体的菜,吃起来让人直呼过瘾。

凉拌蚂蚁蛋

12凉拌蚂蚁蛋Q弹软滑,咬下去满嘴爆浆,能吃出优质蛋白质的味道。不过,蚂蚁蛋虽然好吃,却极为难得。食用的蚂蚁蛋,都是生长在树上的大黄蚂蚁所产。爬上树取蛋,免不了要承受蚂蚁叮咬之苦,因而在云南的傣族间,就有“不是强者,休想吃到蚂蚁蛋”的说法。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