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种食物被过度吹捧 别尽信当冤大头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经常被过度吹捧,保健功效夸大,宣传手法层出不穷,而许多人往往当了冤大头,尽信其功效,于是花了一堆冤枉钱。其实,我们可以透过其他价格较便宜的食品获得同样的养生效果,以下列出8种,供大家参考。

1、鱼油:吃鱼更直接
01鱼油一向是保健品专柜上的热销品,吃鱼油真的有这么好的养生功效吗?

既然鱼油来自于鱼,提纯鱼油并不稳定,那么吃鱼不是更直接有效吗?

是的,答案是肯定的。除了鱼油之外,鱼类还提供了优质的蛋白和维生素、矿物质等微量元素,鱼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很低,对于心血管健康也是非常好的。

2、海参:不比鸡蛋强
02在海鲜餐厅的高级食材里,海参无庸置疑名列其中,大家总认为海参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对身体有益处。

实际上,海参的价值来自蛋白质,但其蛋白质含量虽然很高,质量却不高。蛋白质有高质和低质的分别,其质量主要通过人对蛋白质中氨基酸的吸收率来做判断。

那么,哪一种食物才是最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的呢?平价美味的鸡蛋就是一个完美的蛋白质来源。吃海参还不如吃鸡蛋,再搭配一些青菜和豆制品,所摄取到的蛋白质在质和量上面都远远胜过海参。

3、黑糖:营养成分夸大
03市面上黑糖食品风行,黑糖糕、黑糖馒头、黑糖珍珠鲜奶等,尤其许多女性困扰的大问题──生理期,更是经常被告知要多饮用黑糖姜母茶。黑糖食品是很多人喜欢的零食,价格比红糖高,也一直被宣称为天然健康食品,有美容养生作用。

不过,专家指出,其实黑糖和红糖一样都属于蔗糖,虽然黑砂糖的营养价值比冰糖、白砂糖、红砂糖高,但是除了钾和钙外,其他矿物质含量普通,维生素含量则很低,几乎可以不计,所以黑砂糖并不算是营养成分很高的好食物。

4、蛋白粉:健康人不需要
04现代人外食者众,经常遇到营养不容易均衡的问题,商家便声称应该补充蛋白质。然后,蛋白粉就开始卖起来了。

一罐蛋白粉价格不菲,但是健康成人每天每公斤体重需要1克的蛋白质,而这些数量的蛋白质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获取。因此,对于一般正常饮食的健康人来说是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的。

5、葡萄籽:商家置换概念
05你吃葡萄会吐葡萄籽吗?大部分人都会吐掉的葡萄籽,商家则拿来大肆宣传具有抗癌、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保健功效,各种“葡萄籽油”、“葡萄籽粉”也卖得挺火热的。

其实,虽然葡萄籽提取物抑制癌细胞的实验数据不少,不过,其结论前提都写得很明确——“体外实验能够抑制癌细胞”。体外实验只能说明可以针对特定的癌细胞进行进一步研究,目前尚无任何证据证明葡萄籽提取物能在体内抑制癌细胞。

6、解酒药:不能减轻醉酒危害
06商场上应酬多,觥筹交错,十分畅快,但是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可不小。药局里摆着各种解酒药,有些产品还宣称可以千杯不醉,真的吗?

解酒最根本的解决之道是“少喝酒”,解酒药只是噱头而已,所含的成分不过是一些护肝的成分,并不能减轻醉酒的危害。

7、有机食品:心理安慰成分大
07大家都怕农药残留于食品上会被吃下肚,伤害健康,所以各种有机绿色蔬菜、有机米、有机水果等打着“天然无农药”的旗号十分吸引人,但其实贵的并不一定就是好的。

早前已有消费者协会对市面上的一些有机食品、绿色蔬菜等进行抽样检查,分别对农药残留量、理化指标、重金属污染物限量进行检测。试验结果指出,所谓有机食品、绿色蔬菜,虽然价格上比普通蔬菜高出好多倍,但品质上却不一定比较优良,倒是心理安慰的成分比较大。

8、高钙牛奶:并不比普通牛奶强
08在市面上经常看到的高钙牛奶,价格比普通牛奶高出不少,但根据营养师的说法,所谓“高钙奶”只是在生产时额外添加了一些钙质,这就使牛奶中的钙含量高一些了。

普通牛奶中的钙为乳酸钙,吸收率比较高,而高钙牛奶中是人工添加的碳酸钙,吸收率则较低。高钙牛奶喝了也不等于能将所含的钙成分完全吸收,其实,饮用普通牛奶也就足够了。

日常饮食中,我们要注意合理搭配、均衡营养,加上适量运动,就可以养生,不必盲目相信一些价格较贵,听起来很厉害的养生推荐。

──转自《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