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行天下 90:
卜得桃花日禄,升学路先苦后甜

wong 90一天早上十点多,来了一对母子,分别卜卦问学业和健康,这对母子是刘女士和陈同学。
陈同学戴着一副眼镜,长相斯文,说话风趣,今年刚廿岁出头,正是年少方艾,宜升学来充实自身。他是独中生,考获高中统考文凭,目前分别向台南两所大学申请就读,即南开大学和南华大学。
以下是陈同学,问卦观音菩萨,有关去台湾深造的卦象显示:
M4073LP11a
本卦水山蹇,为四大难卦之一(余者为屯、坎、困三卦),《易经》第 39 卦,本卦外卦坎为水,内卦艮为山。此为山上有水、山重水复的卦象,山路本就艰险难行,水积山上,行路更难。蹇为跛,行走不便,引申为难,故蹇意谓行走艰难、寸步难行、进退两难之意。
问国外深造,今人叫升学,古时属于功名之占。
在文王卦的六亲系统中,官鬼爻为考试、为名次、为经营。父母爻为文章实力、榜单,亦为资讯。兄弟爻为竞争者,为夺标之人。妻财爻为付出的心力,包括金钱与精力。子孙爻若克官鬼,则不利功名。

努力争取  自可成事

陈同学想去台湾深造,先决条件就是有关台南两间大学,至少有一间大学录取他去修读相关科系。本卦以第二爻午火官鬼为用神,官鬼爻为火,学习专业是和火有关的,比如:灯饰、炉具、眼镜、电子、爆竹、电焊、煤炭、天然气、美容美发、加工、百货业等。
当事人坦诚对修读电子科系,有较高的意愿和浓厚的兴趣。
本卦用神午火官鬼休于月令,临官于日辰,化泄气,主所测事一般,努力争取或能达到目的,否则其事难成。
用神为火,原神当属木,此占原神未上卦,意味着当事人做事少人帮,须靠自己的力量,也表示事物的发展缺乏原动力。

王忠文道长指出,陈同学的卜卦显示,只要克服升学前的难处,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王忠文道长指出,陈同学的卜卦显示,只要克服升学前的难处,一切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忌神偏弱  升学路通畅

本卦忌神第六爻子水子孙静爻不动,又死于月令,绝于日辰,化比和,逢空亡。此忌神偏弱,主所测事物遇外部阻力甚少,事情进展较为顺利。

第一爻辰土父母,旺于月令,绝于日辰,辰辰父母与月令自刑。父母爻主学习成绩,今父母爻平和,成绩平时一般。

世爻为第四爻申金兄弟,克耗用神午火官鬼,此卦阻扰用神,破坏阻力强,干扰事物的发展。本卦申金兄弟爻持世,是劫财之神,伤妻之主,意味着往国外升学,生活费和学费都耗费巨大。

本卦应爻辰土父母,旺于月令,绝于日辰,化回头克,辰辰应爻与月令自刑。应爻生扶世爻,为他人来助我,得人和。这里的应生世,指陈同学的父母有能力负担和支援儿子在国外升学的费用。

由于陈同学问升学,本卦和变卦,于四大难卦中得其二,表示需要克服一切升学之前、求学当中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升学前的难处,在于选科是否会选到自身所喜欢的科系、录取与否。一旦被录取,往台湾深造,当事人是否能适应当地的水土、风土人情,还有能否应付升学中的种种考试。

所幸代表用神官鬼的午火,同时也是桃花和日禄,桃花代表旺盛的生命力,而日禄代表学成之后的事业有成,都是陈同学未来的好意象。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王忠文道长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