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石哪督庙注册结婚
神明祝福新人 美满幸福

A山明水秀的武来岸玉封石哪督庙是森雪边界知名的旅游景点,百年的古庙是武来岸小镇的地标,近年来景点的美化和增加,更是每年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如今在增添婚姻注册服务后望可以吸引更多人,借此可以更进一步的推广该庙的知名度。

据了解,该庙早有成立婚姻注册处的念头,在经历法律程序后,于今年1月获得国民登记局(JPN)批准,并于5月13日正式投入服务。已到谈婚论嫁的情侣此后可以多一处注册结婚的选择,并可以在景色优美的庙宇地标拍摄结婚照。

石哪督庙理事会副主席杨敬良指出,受到吉隆坡天后宫的启发,该庙也萌生了成立婚姻注册服务的想法,在经过掷筊问得石哪督神明同意的指示后便开始着手准备。

“虽然经费早已准备妥当,但需要经过一系列严谨且繁琐的手续。历时一年多,石哪督庙终于成功成立了婚姻注册服务。

副主席杨敬良透露,在这里注册结婚只需4个简单步骤,便能办理婚姻注册手续。
副主席杨敬良透露,在这里注册结婚只需4个简单步骤,便能办理婚姻注册手续。

如今申请婚姻注册处的过程确实面对不少问题,程序繁琐且复杂,所幸成功注册,对于付出的努力得到回报而感到欣慰。”

此外,他表示成立注册处的地方设置也必须依照当局指定的规格,无论是家具还是摆设都依据当局要求布置。对于婚姻注册处的设置,庙宇共耗资1万6,000令吉打造,丝毫不马虎。

“自从开放报名至今,已有15对新人登记注册,除了当地人之外,不乏来自外地的新人。理事会也计划,如得到更多的预约,为了配合人们喜欢在特别日子如8月8日、9月9日、10月10日等成婚,庙宇会考虑建议新人进行集体结婚注册。”

特设“打卡”景点

在2018年6月9日该庙的婚姻注册处便迎来第一对新人,这对新人,新郎来自登嘉楼,新娘则来自吉打,两人相识于师训学院。如今打算共结连理,一同搬到雪州生活,正好通过报章报导得知石哪督庙成立了婚姻注册处,便选定此处完成他们的人生大事。

石哪督庙成立了婚姻注册处,去年6月9日迎接第一对新人注册。
石哪督庙成立了婚姻注册处,去年6月9日迎接第一对新人注册。

“本来那一对新人已安排了注册的地方,但一知道武来岸玉封石哪督庙提供婚姻注册后,尽管冒着会失去抵押金的后果,这对新人最终选择转到石哪督庙注册。”副主席杨敬良说。

他表示,在庙宇注册结婚寓意得到神明的祝福。在婚姻注册的办公室内也放有一张来自石哪督的平安符,意味祝福新人平安顺利,百年好合。

他坦言,理事会也期望婚姻注册服务能为该庙带来宣传效应,冀望通过推广武来岸玉封石哪督庙,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庙宇,也能了解庙宇存在的意义。同时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和香客前来参观膜拜,成为知名景点胜地,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为了达到更多游客到来的目的,该庙已经开始执行不同的计划,希望可以逐步改善和提升环境与设施。

“随着婚姻注册处的成立,为了配合婚姻主题,石哪督庙日后将增加更多拍照景点,以便新人完成注册后可以拍照留念也可让到访者拍照打卡,如今正计划打造一座月老公寓、姻缘步行道等。希望得到各方的热烈参与,使本庙越办越好。”

石哪督庙特别设计了几个拍照景点,好让新人“打卡”。
石哪督庙特别设计了几个拍照景点,好让新人“打卡”。

从副主席杨敬良口中得知,石哪督庙将有全马最年轻的婚姻注册官邓杰威,年仅22岁的他,目前仍是一名大学生。
“除了必要的手续和一连串需要呈交的资料外,国民登记局也规定,婚姻注册所必须有一名驻守的合格婚姻注册官。邓杰威为了婚姻注册处可以成立,虽然是在职的大学生,但愿意腾出时间主动报考并成功考取注册官执照。”

22岁的邓杰威虽然是大学生,亦是全马最年轻的婚姻注册官。
22岁的邓杰威虽然是大学生,亦是全马最年轻的婚姻注册官。

当初成立婚姻注册处遇到的其中一个难题是该庙并无注册官,副主席杨敬良在通过友人的介绍下找到了邓杰威。在双方经过交涉后,热心的他愿意报考注册官协助成立婚姻注册处。

注册简单4步骤

在武来岸玉封石哪督庙的婚姻注册处办理婚姻注册手续只需4个步骤:
第一步 | 在决定结婚日子后先联络石哪督庙婚姻注册处以便询问及预约注册日期;
第二步 | 到国民登记局索取表格申请注册结婚和进行宣誓;
第三步 | 将表格提交给石哪督庙婚姻注册处;
第四步 | 在选定好的日子,于庙内进行婚姻注册仪式。

由此可见,注册过程便捷又简单,而且在庙宇注册还受到神明保佑与祝福的寓意。
注册当日,新人需家人和证婚人陪同到场,先到武来岸玉封石哪督庙进行膜拜,再转至庙宇前方的文物馆内设置的婚姻注册处,进行接下来的一系列仪式,包括宣誓、交换戒指和签署结婚证。
在所有东西准备就绪后,他希望该庙的婚姻注册,能为更多的新人注册结婚,祝愿每对前来注册结婚的新人幸福美满。接下来,庙宇也会提供出租中国式传统的裙褂和马褂服务,并以配套方式出租,部分出租费将捐作庙宇基金。

武来岸石哪督庙的婚姻注册服务将对新人收取象征式收费,作为庙宇的基金。开放时间为早上9时至下午5时,收费为每逢周一至周日(普通日子)99令吉,公假或特别节日则征收125令吉。

许愿树
许愿树

有意与武来岸石哪督庙的婚姻注册处接洽的当地民众可以直接向庙宇的理事咨询,外来人士想要预知更多的详情可联络011-1078 1287(邓杰威)。

可以承受50人的行人桥。
可以承受50人的行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