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看验血报告 原来这么简单而已!
学起来,可以帮爸妈看报告了

001每次做了身体检查拿了报告后,都看不懂报告的内容,或者负责人用专业名词解释,你则听到一头雾水。所以这里为你解读在验血报告最常见的几样东西吧!

1.血糖
01
2.血脂
0203
3.血常规
0405
4.肝功能检查
06
5.肿瘤三项
07“肿瘤三项”有异常,不代表有肿瘤,需要医生和其他检查来中和判断。

6.尿液
080910
7.肾功能检查报告
1112
以下这些事很可能影响报告的准确性:

13
1.过度空腹
如果空腹时间达到18小时以上,某些检验会有异常结果,如血清胆红素可能会岁空腹时间增长而增加,血糖可能因空腹时间过长而低血糖。

空腹标准:抽血前一天晚上,饭菜宜清淡,不喝酒;饭后不碰咖啡、浓茶。第二天早晨起来后,不吃早产,少喝或不喝水,不做早锻炼。

2.太晚抽血
体验化验要求早上7时30分至8时30分采空腹血,最迟不超过中午12时。太晚会因为内分泌激素的影响是检测值失真。

14
3.情绪波动
紧张、激动都可能影响神经和内分泌功能,致使血清非酯化脂肪酸、乳酸、血糖等升高。体检前要控制情绪,花眼前保持心绪稳定,不要来回走动、吃冷饮或吸烟等。

4.剧烈运动
运动会引起血液、体液成份的改变,即使是轻度运动也会引起生流行血糖升高,内分泌激素水平改变,从而影响结果。体检前两天不要做激烈运动。

5.油腻饮食
查血脂要求空腹12小时候进行,晚餐后除了饮水,不要进食食物。受检前3天少吃或不吃高脂食品,不要饮酒。
15
6.生理期
女性月经期前后不宜进行妇科检查、血常规检查、肝功能检查等。

7.盲目停药
采血要空腹,但对慢性病病患服药因区别对待,如有些高血压病人每天清晨要服药,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因此应照常服药,在接受体检。
16
拿到体检报告,这些你要注意:

1.体检结果没异常,不代表身体没问题。

大部分体检指标的指定是根据疾病标准,而非健康标准。如指标正常,只能说身体达到及格标准,并非绝对健康;相反,不达标也不代表有问题,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才能确诊。

2.指标数值与参考值略有偏差,理性对待。

指标数值比参考值略低或略高,不必紧张,但也要重视!短期内一定要复查异常指标。

如果指标上升,往往是某种疾病的预兆;如往正常参考值靠近,则问题不大。

3.关注体检报告中的“临界值”

体检会有一些指标处于“临界值”,虽没达到致病程度,但已经处于健康边缘。最好把每年的体检报告都存好,新报告出来后,结合前几年一起解读,看看指示变化趋势。

4.体检建议一定要重视。

要注意每一条结论后面的健康建议和指导。健康体检通常不会直接作出疾病诊断,而是将体检所见各项异常汇总,并作出是否需要复查或者进一步诊治的提示。

以上资料仅供参考,若想了解更多,一定要询问医生或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