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当非洲酋长
没得到“一夫多妻”权利

左手拿“酋长权杖”,右手拿“酋长证书”,从今以后,孔涛便是尼日利亚的酋长。
左手拿“酋长权杖”,右手拿“酋长证书”,从今以后,孔涛便是尼日利亚的酋长。

中国一名34岁河南男子孔涛近日在尼日利亚当上酋长,引发网民关注。
孔涛2010年在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应聘到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同年12月被派到尼日利亚工作,自此与非洲结下不解之缘。

孔涛初到陌生环境时有些不适应,比如曾到某村庄挖土取样本时,因不了解当地风俗而遭到居民的反对及干扰。但他没气馁,反而积极融入当地。除了学习当地语言,也去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宗教信仰、民族性格等。

久而久之,孔涛成了一名尼日利亚通,与当地人建立了信任与友谊,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刚到尼日利亚时,孔涛只是一名助理工程师,实践经验严重不足,而且尼日利亚人才短缺,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摸索着干。为此,孔涛天天加班加点地工作和学习。建设铁路涉及到的各个专业,都尽可能地去学习掌握,迫使自己成为“杂家”。由此,他很快成为公司在尼日利亚项目中的骨干,为后来一步步晋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授封后,当然得和土皇(左二)来张合影。
授封后,当然得和土皇(左二)来张合影。

他参与的阿布贾城铁、阿卡铁路建设,不仅改善了交通状况,而且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他不仅在项目建设中担当主力,在协调地方关系,培训、管理当地员工方面,也贡献极大。

尼日利亚最低工资每月约364令吉,若能进入外国公司,工资待遇会更高。而孔涛在项目施工中尽量聘请当地人,并且还大力培训他们,选拔优异者进入管理层级,调动了当地人的积极性,赢得了当地人的认可。

孔涛也个人出资修建了连接到麦加朝圣汇合点营地的道路、通往勾萨中央垃圾处理场的进场道路,以及为孩子建设了一个足球场。

为了感谢孔涛的贡献,尼日提利亚首都阿布贾吉瓦地区土皇授予孔涛“WAKILIN AYYUKA”封号,意为工程领袖。孔涛对此表示,这是两国的友谊,而非个人的荣誉,并笑称自己当上酋长并无“一夫多妻”的权利。

无独有偶,半年前也有一位中国青年获封尼日利亚酋长。90后的李满虎自称在去年岁末收到这份特殊礼物,他是因为公司承建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并负责行政外联事务,因而当上酋长。

身为一个称职的酋长,孔涛与土皇视察村民生活。
身为一个称职的酋长,孔涛与土皇视察村民生活。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