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是灰绿or粉白?
看错颜色有原因 与脑主导完全无关

看到的是灰绿还是粉白呢?(图/翻摄自《Nicole Coulthard》面子书)
看到的是灰绿还是粉白呢?(图/翻摄自《Nicole Coulthard》面子书)

你看到什么颜色?网路上近日流传一张帆布鞋的照片,奇怪的是,有些人看到的是蓝边灰底,有些人看到绿边灰底,更有不少人看到白边粉底,究竟为何同一张图会呈现不同颜色,有人认为是灯光或滤镜影响,但其实这与人体的构造及基因有关。

一名外国网友妮可(Nicole Coulthard)在面书上传一张朋友传给她的鞋照,原本是粉红白的帆布鞋,硬生生被朋友妈妈说是蓝色的,让两人都困惑不已,而这张照片广泛流传后,也引起大量的讨论,甚至还因此争论不休,觉得对方的眼睛有问题。

然而,根据报导,光从物体反射或发射进入人的眼睛后,会在眼睛的视网膜上成像,视神经将影像传入大脑,大脑对影像进行判断和解读后,才会让我们感知到“颜色”,而在不同光源下,物体的颜色会发生变化,但是人天生有一种能力,会主观上减掉外部光线的影响来猜测物体的颜色,也就是排除掉一部份的干扰以观察到最真实的色彩。因此,看到灰绿的是图片的颜色,而看到粉白的是大脑直接过滤了光线的影响,自动进行调色从而直接看到鞋子本身的颜色。

鞋子本体是粉白。(图/翻摄自《新浪新闻》)
鞋子本体是粉白。(图/翻摄自《新浪新闻》)

事实上,分子遗传学研究显示,环核苷酸门控通道α3、环核苷酸门控通道β3和鸟苷酸,结合蛋白α转导活性肽2基因与视锥细胞的功能关系密切,这三个基因编码蛋白的视锥细胞在光传导通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人类也只有3种颜色感应器官,因此感知到的颜色并不是真实世界,而是大脑建构的主观模型。

另外,有趣的是,还有网友指出,如果见到粉白的话,代表是个右脑主导的人,擅长想像、创造与多元,如果是见到灰绿色,则代表是左脑主导的人,擅长数学、逻辑与推理,不过,这个说法也被专家反驳,强调眼睛看到什么颜色,与左右脑的主导完全无关。

转载自EBC 东森新闻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