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路名的城市
不懂路只能把地址画出来

00你有住过没有路名的地方吗?

在甘比亚,大部分的城镇道路都没有路名,居民不仅需要依赖口述地址,有时还需要画出住家附近的地图。

“在红色邮筒右转,走学校对面往右边走的公路,然后在第二个路口没有涂油漆的街角商店左转……”

如果你在甘比亚迷路了,向路人询问该怎么走,你很有可能会获得如此冗长又模糊的回答。因为在甘比亚大部分的地区里,街道和马路是没有路名的。

最容易迷路的地方

甘比亚是非洲最小的国家,1965年脱离英国殖民、独立建国后,国内建设与开发迟迟不见起色,是世界上开发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甘比亚的经济大幅仰赖阳光、沙滩、自然风光所支撑的观光产业,然而其缺乏完善规划的城镇时常让观光客头痛不已,例如没有路名的地址系统。

甘比亚首都班竹(Banjul)是甘比亚国内唯一有路名的城市。大部分的路名都延续了英国殖民时期的风格,像是克拉克森(Clarkson)、威灵顿(Wellington)、安格尔西(Anglesea)、兰卡斯特(Lancaster)等等,少数较近期取名的道路则有像是“纳尔逊曼德拉街”(Nelson Mandela Street)或“西共体街”(Ecowas Street),这类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命名的街道。

因为没有路名,甘比亚居民填写正式表格中的“地址”。
因为没有路名,甘比亚居民填写正式表格中的“地址”。

一辈子不知道自己住在哪条路

大多数的甘比亚人民这辈子都没住过有号码的房子或有路名的街道,然而,每当人民需要填写正式表格时,表格上往往还是会有一个标注为“地址”的区块。

英国媒体BBC驻非洲记者达拉米(Ade Daramy)在银行开户时,就半开玩笑地问银行经理:“如果街道都没有路名,房子也没编号,为什么还要问地址?”

他原本没预期会得到什么确切的答案,但银行经理正经八百地指出:“这个区块应该大到你可以把住家周遭的地图画出来吧?记得标出附近比较显眼的地标。”达拉米此刻才知道,原来在甘比亚,地址要用画的,不然就要列出住家附近的公车站牌或地标。

英国媒体BBC驻非洲记者达拉米
英国媒体BBC驻非洲记者达拉米

为了更了解当地居民辨识方向的方式,达拉米在甘比亚西北部城市,在该国以前总统名命名的“凯拉巴大道”(Kairaba Avenue)询问当地商店老板与该道路相连的马路路名。结果,声称在当地开店30年的老板不但一问三不知,还告诉他:“你就说是凯拉巴大道上什么什么商店对面的路就好啦。”

邮政系统如何运作

达拉米表示,当地居民可能已经十分习惯这样的生活方式,不过他忍不住好奇,国际邮政业务要如何适应这种完全仰赖口述的邮政地址系统?因此,他打给国际物流公司DHL询问。

DHL回答,他们不会要求寄件者提供收件者的详细地址,只要求提供收件者的完整姓名和电话号码。当送货司机抵达当地城镇时,就会直接打给收件者,跟他们约时间和地点交货与取货,以避免司机花时间在寻找“加油站后面的树”或“街角的铁垃圾桶”等地标。

甘比亚并非孤例

事实上,甘比亚非全球唯一没路名的国家。採用“街区方式”规划门牌地址的日本,多数地区也没有替道路命名,而是使用“町、番、号”的数字标记方式,区分不同的街区和房屋。

德国北方的希尔格尔米森不但没有路名,当地居民还二度反对政府推行道路命名方案。(图为希尔格尔米森镇中心)
德国北方的希尔格尔米森不但没有路名,当地居民还二度反对政府推行道路命名方案。(图为希尔格尔米森镇中心)

德国北方小镇希尔格尔米森(Hilgermissen)也使用了类似的系统。这个只有两千多名人口的小镇分成数个地区,每个地区的每条路名都是那个地区的名字,而不同的房屋则有不同的编号。但这些苦了邮政业务员、宅配公司和观光客,他们常常在依据号码寻找房屋时迷路。

因此不断有团体倡导为当地道路命名。不过,当地居民2013年反对过一次,2019年3月又再度拒绝了政府的提案,并表示他们很满意现在的地址系统。